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
学校主页

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发布时间:2017-02-20 作者: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实践证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我们党要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打下坚实基础。

抓好思想政治教育这个首要任务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要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

做到学而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境界,展现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着力掌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

做到学而思。教之无物,行而不远。理想信念教育要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现实问题、贴近党员诉求,推动思想教育由单项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要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困惑和模糊认识,开展专题研讨,着力解疑释惑,增强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廓清思想迷雾的能力。

做到学而行。“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与锤炼实践能力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等进行学习研究,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复杂环境、艰苦岗位、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同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培育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磊落、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

强化纪律和规矩这个制度保障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铁的纪律和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只有经常性地用纪律衡量每个党员的言行,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才有切实保障。要立规明矩,把纪律和规矩树起来、严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六大纪律,确保做人做事始终走正道、扬正气。

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将维护核心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本位主义,坚决反对违背组织原则、不请示不报告、不按程序办事,坚决反对违反组织纪律、搞小圈子、搞阳奉阴违、搞非组织活动。

坚持违纪必究、失责必问。纪律和规矩不是可以伸缩的“橡皮筋”,而是带电的高压线,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不可逾越的底线,必须严格遵守。任何违反纪律和规矩的行为,一经查实都要严肃追究、严肃处理。

把好选人用人这个组织关口

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把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

严格把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评价、识别和检验干部的首要标准,深入考察干部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注重考察干部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方面的表现。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不予使用。

匡正风气。坚决整饬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行为,坚决抵制向党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的行为,坚决反对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做到谁提名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巡视,凡发现“带病提拔”、突击提拔、违规任用等问题,一律对选拔任用过程进行倒查,一查到底、问责到人。

端正导向。坚持五湖四海、公道正派,以严实作风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注重实绩、重视基层和崇尚实干的导向。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长效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鼓励创新、勇于负责、宽容失误、爱护干部的良好氛围。

规范组织生活这个重要载体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进一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

发挥党支部的主动性。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探索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微支部”和“微党课”等做法,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工作。

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统一,既正本清源,继承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加强对党员思想动态的综合研判,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途径方法,使各种形式的组织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和实际效果。

强化制度的严肃性。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抓出成效。经常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长期不参加或拒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从严作出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是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要把民主生活会作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阵地。

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问题,无论是批评他人还是自我批评都要直指问题、直戳要害,防止以讲道理代替谈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对诫勉谈话涉及的问题、巡视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上级函询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要作出说明。

融入工作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只停留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而应贯穿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多用常用、用活用好。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敢于并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是不同意见,鼓励反映真实情况。党内工作会议的报告、讲话以及各类工作总结,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检查指导工作,都要既讲成绩和经验,又讲问题和不足;既注重解决问题,又要从问题中反思自身工作和领导责任。

营造良好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带了好头,产生了良好示范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勇于自我批评,敢于进行批评,坦诚接受批评,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在批评中进步。要把党员干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衡量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把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评价领导班子的重要依据。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应突出重点,抓住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增强政治意识。领导干部必须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决不能拉私人关系、搞人身依附、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应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德、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对照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七个有之”查找自身问题,对照“十个必须”明确努力方向,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日常修为和具体工作中。

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职位越高越要自觉按照我们党提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越要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对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带头接受党内监督,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好表率。

落实管党责任。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完善管党治党体制机制、责任清单,做到责任清、任务明。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严重问题、政治生态恶化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发挥警示作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上一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关闭

友情链接:
洛阳师范学院

Copy-right 2005-2022 共青团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团委微博
团委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