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南京农业大学崔瑾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浏览量:107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14:41

为促进学术交流,1021日上午,在生科楼104教室举办了主题为芽苗蔬菜营养品质调控技术及相关机理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瑾教授。我院刘献明院长、押辉远副院长以及食品与药品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此次学术交流。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史明艳博士主持。

崔瑾教授,农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农业生物学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植物光生物学、作物品质调控及抗性生理等研究。2002年任教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事植物学教学、科研工作。2005-2006年期间获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全额资助,在MREC从事博士后科研期间,主要从事植物生物技术研究。

崔瑾教授从研究背景、光环境调控提高芽苗菜营养品质、氢气调控提高芽苗菜营养品质、硒提高芽苗菜营养品质及应用研究方面进行报告。芽苗蔬菜是利用作物种子或其他营养贮存器官(如根茎、枝条等),在黑暗或光照条件下生长出可供食用的芽苗、芽球、嫩芽、幼茎或幼稍。芽苗蔬菜以其幼嫩组织供食,质地柔嫩,口感极佳,风味独特,且营养价值极高,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然而传统芽苗菜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滥用化学添加剂、忽视光环境调控影响了芽苗菜的食用安全及其品质,针对此问题,崔瑾教授课题组开展了光环境氢气调控提高芽苗菜营养品质的研究,取得了良好的实验结果。通过硒处理芽苗菜研发了富硒保健芽苗菜,并同企业进行了合作,实现了产学研的一体化。此次报告对于促进食品与药品学院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有一定的借鉴之处。报告结束后,学院相关领导和崔瑾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