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与药品学院各系开展专业培养方案解读专项教研活动

浏览量:97 日期:2020年09月24日 16:59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系和制药工程系在9月初开学前夕,通过腾讯会议等媒介组织各系全体教师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学习和研讨,刘献明院长和押辉远院长也参与其中,会议由各系系主任主持。

会上,各系系主任从“培养方案制定原则,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核心课程、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实践性教学环节构成、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指标点支撑的矩阵图”等几个方面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介绍说明。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王立业老师进一步明确了此次方案修订与18版相比的要求及课程构成变化,强调了培养方案在指导和规范人才培养上的重要作用,提出课程思政在育人方面的重要性,对实践类课程强调逐步增加设计性实验比例,注重对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同时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和朝军老师对课程的连续性、课程学期安排等进行了补充和说明。制药工程系系主任李自永老师强调了此次培养方案的重大变化是回归传统制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并深入讨论了目前制药工程专业发展存在的瓶颈问题:1)工程类专业教师紧缺;2)现有教师的工程意识薄弱;3)药味不足,工程不足;4)学生实践实训场地和设备不足;5)学生参与科研和专业竞赛的动力不足;6)与兄弟院校交流过少;7)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不足。随后,张静晓副主任对工程类课程的设置和学生专业竞赛做了详细说明和介绍。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系主任张岩松老师介绍了一下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概况,让各位老师对新专业和专业培养方案都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随后也提出了目前所存在的一些问题:1)一些新课缺乏合适的教材;2)新专业成立后出现课多教师少;3)化妆品相关的实验实训增加,对专业教师团队和教学平台的要求有所提高。老师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两位院长进行了补充,并对现存问题的解决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1)针对缺乏教材的课程,可以提前筹备编写一些课程讲义;2)新专业成立后新课较多,可提前探讨分一下课程,让老师们早日准备;3)一些衔接课程,授课时要做好与化妆品专业的结合。

此次教研活动中,全体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老师们对各专业培养方案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并从中对如何更好地准备和上好专业相关课程得到更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