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发扬“洛师精神”,努力做好审核评估整改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4日 15:04

 

为期4天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束了,专家组给予学校“有活力、有品位、有温度、有颜值、有潜力”“五有”的高度评价。认为我校植根河洛大地,坚守师范教育办学传统与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成绩显著,为河南省特别是豫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已成为豫西高等教育高地和河洛文化传承创新中心。这是对我校的最高褒奖,是对我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最大肯定!

专家组各位成员在肯定了学校办学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明确的改进方向和中肯的意见建议。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针见血,切实中肯,是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改革、向着更高层次迈进开出的“良方妙药”,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和指针。

审核评估的初衷在于建设,在于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按照“问题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接下来我们将进入整改建设期。在审核评估总结会上,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指出,我们要站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重大战略部署的政治高度,把落实评估反馈意见,特别是做好评估整改“后半篇文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要广泛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整改工作中,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校长梁留科强调,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审核评估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切实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

卒病易治,痼疾难拔。审核评估专家反馈的意见,有些是可以立行立改的,我们要迅速完成整改;有些则是长期办学过程中思维和行为惯性形成的,需要较长时间努力才能纠正或提升。克服缺点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弥补短板更加需要大量辛勤的付出。然而,在困难面前畏步不前从来都不是洛师人的特征。回顾新世纪以来,全体洛师人克服千难万险,先后经历了升本、合格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新校区迁建等一系列大事、要事,每一次都是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但每一次重大事件都是对全体洛师人精神洗礼的过程,每一次克服艰难险阻迎来最后胜利,都让洛师人的心更加牢固的凝聚在一起。

那么,是什么让洛师人的心更加牢固的凝聚在一起,是什么让洛师人能够埋头苦干、奋勇争先?这就是“洛师精神”!这就是洛师人身上那种人文荟萃的厚重文化底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真挚情怀!虚怀若谷、精诚团结的宽广胸怀!不怕困难、砥砺前行的拼搏韧劲!正是这种“洛师精神”,始终推动着学校这艘百年大船在新时代扬帆远航、破浪前行。

放眼未来,我们要以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持续发扬“洛师精神”,直面挑战、做强特色、弥补短板,不断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持续迈上新台阶,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