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9日 18:24

 

11月19日上午,我校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评估专家组成员,我校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教务处、审核评估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见面会由我校副校长赵海彦教授主持,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李志义教授主持。

专家组专家与大家正式见面。他们是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教授,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艳国教授,安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姚远峰教授,河南工学院副校长刘莉莉教授,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教授,郑州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建设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评估处处长毕先均教授,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材料学院院长郝用兴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系主任董晶颢副教授。

校长梁留科致欢迎词,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专家组到我校现场考察,帮助我们把脉会诊,对症开方,对学校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评估工作,自2017年启动评建工作以来,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评建工作,多次召开动员会、协调会、推进会,部署评建工作,分解落实工作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了从学校到学院、从学院到专业的全面自我评估,着力整改存在问题,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教学运行。真诚希望各位专家通过全面检查,对我校的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多开“良方妙药”。他代表学校表态,全校上下一定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评估,主动配合专家诊断,真实客观展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发展状况,确保这次评估扎实有序开展、达到预期目的。

专家组组长李志义教授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目的、意义、基本程序和方式方法。他表示,专家组成员入驻之前已经对学校的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读,对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有了基本了解。专家组将认真按照规定环节开展评估工作,尽心尽职、全力以赴、毫无保留地为学校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梁留科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从“不忘初心,传承百年师范传统”“牢记使命,坚守百年师范梦想”“矢志奋斗,弘扬百年师范精神”三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了补充汇报。

梁留科表示,学校持续坚守师道,102年的办学历程一脉相承,始终高擎师范大旗,坚定地为基础教育全方位服务。自教育部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后,学校传承赓续百年师范传统,全面更新教师教育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深入开展卓越教师培养,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服务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着力打造新时代教师教育新高地;弘扬厚重河洛文化,打造以河洛文化为底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不断为师道传统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涌现了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发展成果,谱写了学校发展的新华章。

梁留科指出,本次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及整体教学水平的全面检验,更是帮助学校找问题、补短板、促发展的重要契机,是全体洛师人再接再厉、再上新台阶的宝贵机遇。学校将抢抓党和国家振兴教师教育的重大机遇,构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一体化的完备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力争成为国家级教师教育基地。坚持不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期待新要求,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专家组将用4天时间,通过看课听课,走访学校领导、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师生座谈、深度访谈、审阅文卷等方式开展工作,并将于22日反馈评估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