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以专业实践活动迎接审核评估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11日 09:25

 

11月10日,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历史文化学院邀请龙门石窟杨刚亮研究员,指导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同学对学院受损文物——拴马桩进行现场修复。这既是一次现场实践教学活动,也是添彩校园活动。

首先,同学们分门别类准备好工具,将残损石块与拴马桩主体进行比对,找好位置,做出标记。随后,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将残损石块和拴马桩主体断裂面进行除胶、除尘、清洗;对残损的小石块进行配胶、粘接、固定等。每进行一个步骤,杨老师都详细为同学们讲解注意事项,修复原理和技巧:涂胶要均匀,边缘位置要少涂甚至不涂,避免粘接的时候边沿有胶溢出来,影响文物美观;粘接的时候要适当扭动残块,使胶能够更加均匀地分布在断裂面上,以便使文物粘接的更加牢固。

杨老师指出,在石质文物修复过程中,安全问题要高度重视。清洁文物表面比较坚固的附着物时,使用手术刀一定要找个支点,让手术刀更加稳固,避免被手术刀划伤;清洁文物表面比较软的附着物时,要注意药品的使用,避免受到药品伤害;在粘接的时候要操作规范,防止胶滴到身上。

近三个小时细致耐心的工作,检验了三年专业学习的效果,同学们熟练的操作,得到了杨老师高度肯定。看着残损的文物逐渐恢复原来的模样,大家露出会心的微笑。能用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为学院增光、为学校添彩,同学们感到无比的自信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