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杨晓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0年11月09日 18时42分作者: 胡艺卓 浏览量:

       119上午,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杨晓萍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报告在A7-504会议室举行。我院院长马锦华、副院长杜燕红、党委副书记李广、副院长靳军出席,全体教师到场聆听。

  会议伊始,杨晓萍教授开门见山向大家发问“为什么要做科研?”从而循序渐进引出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让科研与写作成为一种有品位的生活。她讲到,科研与写作是记录生命的实践自觉,是作为整全性的生命通过“符号活动”的整体性打开,是运用“符号”创造价值与追求意义的存在方式。她通过对当前教育科研工作样态的解读,强调到,科研与写作是高校教师的使命与职责,更是其实现自我生命打开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接着她围绕论文的写作从“文章写作的主要类型”“学术论文写作的注意事项”“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发表”三个方面展开,每个部分层层相扣,内容由浅入深。她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理解生动讲述了该怎样解决论文的选题、撰写与发表等问题

报告结尾,杜燕红做听讲感悟。她言简意赅用有广度”“有高度”“有热度三个词总结此次学术报告。她强调,青年教师要明确钻研方向,聚焦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真正让科研和写作成为一种有品味的生活。

  马锦华对杨晓萍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指出此次有关科技与写作的学术报告将对我院青年教师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宝贵经验,并对杨晓萍教授在百忙之中不辞辛劳莅临我院作报告表示真挚的感谢。

  杨晓萍教授的报告虽然理论层次高,但却并不令人感到乏味。她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以自己丰富的工作经历和所见所闻所学所思,给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很大的启示和教益,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杨晓萍,女,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幼儿园课程、幼儿教师教育研究。曾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等二十余项重大课题; 出版《学前教育学》《幼儿园园本课程开发的理论 与实践》《学前教育回归生活课程研究》等二十余部专著;曾在国内外《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学前教育研究》《Revista Brasileira de Psiquiatria》等核心期刊

发表论文百余篇。

图1.杨晓萍教授在分享

图2.马锦华院长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