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兵体检注意事项

2021年07月30日 16时02分作者: 浏览量:

体检前的注意事项

1、晚上十点前上床休息,避免熬夜,保证充足、高质量的睡眠。

2、饮食应清淡、均衡、不吃过于油腻的食物,少吃辛辣食物。可吃些粗粮、水果、蔬菜等。

3、不喝酒、少抽烟(最好戒掉),多喝水、勤排尿。

4、体检前一天要洗澡。

5、上午体检者禁食早餐,头天晚餐宜清淡,肝功能检查需要采血,应空腹。

6、若体检期间患病应事先和医生说明情况,便于根据体检项目确定是否需要调整复检时间。

7、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不宜剧烈运动,也不宜天天抱着手机躺着不动。

8、应着舒适内衣裤、干净鞋袜,易脱穿的外衣,不要佩戴金属饰物、挂件等。

9、在体检前慎用以下几类药物:镇痛药、止咳药、止泻药、感冒药及含可待因、麻黄碱等成分的药品,可能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干扰甚至被误诊。

注意:体检时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外出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体检时要保持一米以上间隔,除体检需要外全程佩戴口罩,凭健康码或行程码上站体检。有发烧、感冒症状的一定要提前与当地征兵办说明情况,由当地征兵办视情处理,严禁带有发烧、感冒症状者直接进站体检。

体检常见问题解答

01身高体重标准是什么?

身高标准:

男性身高160cm以上,女性身高158cm以上,合格。条件兵身高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体重标准:

体重符合下列条件且空腹血糖<7.0mmol/L的,合格。

男性:17.5≤BMI<30,其中:17.5≤男性身体条件兵BMI<27;

女性:17≤BMI<24。

BMI≥28须加查血液化血红蛋白检查项目,糖化血红蛋白百分比<6.5%,合格。

算法: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

02视力不好做矫正手术后可以报名吗?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5,不合格。

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8,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8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不含有晶体眼人工晶体植入术等其他术式)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检查正常,除条件兵外合格。

条件兵视力合格条件按有关标准执行。

03身上有文身或瘢痕能参军吗?

面颈部文身,着军队制式体能训练服其他裸露部位长径超过3cm的文身,其他部位长径超过10cm的文身,男性文眉、文眼线、文唇,女性文唇,不合格。

瘢痕体质,面颈部长径超过3cm或影响功能的瘢痕,其他部位影响功能的瘢痕,不合格。

04角膜塑形镜可以通过吗?

角膜、巩膜、虹膜睫状体疾病,瞳孔变形、运动障碍,不合格。

05扁平足能入伍吗?

手指、足趾残缺或畸形,足底弓完全消失的扁平足,重度皲裂症,不合格。

06小腿骨折过,还能当兵吗?

四肢单纯性骨折,治愈1年后,X线片显示骨折线消失,复位良好,无功能障碍及后遗症(空降兵除外),合格。

07做过阑尾或疝气手术可以吗?

阑尾炎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后遗症,合格。腹股沟疝、股疝手术后1年以上,无后遗症,合格。

08有痔疮影响当兵吗?

环状痔,不合格。2个以下且长径均在0.8cm以下的混合痔。合格

09有腋臭可以当兵吗?

重度腋臭,不合格。轻度腋臭,坦克乘员、水面舰艇人员、潜艇人员和潜水员不合格

10脂肪肝影响当兵吗?

轻、中度脂肪肝且肝功能正常 ,合格。

11头癣、毛囊炎影响当兵吗?

头癣,泛发性体癣,疥疮,慢性泛发性湿疹,慢性荨麻疹,泛发性神经性皮炎,银屑病,面颈部长径超过1cm的血管痣、色素痣、胎痣和白癜风,其他传染性或难以治愈的皮肤病,不合格。

多发性毛囊炎,皮肤对刺激物过敏或有接触性皮炎史,手足部位近3年连续发生冻疮,条件兵不合格。

12有外伤或手术史能当兵吗?

骨、关节、滑囊疾病或损伤及其后遗症,骨、关节畸形,胸廓畸形,习惯性脱臼,颈、胸、腰椎骨折史,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影响肢体功能的腱鞘疾病,不合格。

可自行矫正的脊柱侧弯;四肢单纯性骨折,治愈1年后,X线片显示骨折线消失,复位良好,无功能障碍及后遗症(条件兵除外);关节弹响排除骨关节疾病或损伤,不影响正常功能的;大骨节病仅指、趾关节稍粗大,无自觉症状,无功能障碍(仅陆勤人员);轻度胸廓畸形(条件兵除外),合格。(体检时需提供诊断证明和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