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吴为山:以艺术创作为党史立碑

2022年03月17日 11:51

来源:中国美术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召开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重大题材,是艺术家出经典、出力作的主阵地,文艺工作者当研究好、创作好、展示好、传播好彰显中国精神、催人奋进的佳构,不负伟大时代。红色美术经典以美为体、以史为魂,生动直观地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通过将党史内容和美术经典巧妙结合,融党史题材和艺术之美于一体,创新、拓展重大主题表达空间。红色美术经典汇聚成时代长卷,以独具匠心的表现手法,于历史细节探寻初心使命,为观众讲述作品背后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带领观众从中领略信仰之美,礼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人类发展史上奇迹的光辉历程。

中国美术经典中的党史鲜活而生动,在这方面有一系列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秀作品。有表现革命的优秀作品,如诞生于烽火年代的延安版画以鲜明而深刻的艺术形象鼓舞民族斗志,石鲁的《转战陕北》以高山仰止的恢弘构图将革命领袖运筹帷幄的形象表现得厚重而博大;有表现建设的优秀作品,如吴作人的《三门峡工地》、关山月的《绿色长城》;有表现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品,如广廷渤的《钢水·汗水》、詹建俊的《潮》;还有表现新时代的优秀作品,如常青的《未名湖畔》,表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期望,商亚东的《最美太湖水》以湖水污染防治为切入点,表现了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喜悦自信与积极进取。

每部经典作品背后都有感人至深的党史故事,展示着美术经典作品独具匠心的艺术魅力,这些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令人过目不忘、直抵心灵,具备史诗般鼓舞人心的力量。它们是人民的心声、时代的强音、催人奋进的号角,是对革命年代的缅怀、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礼赞、对改革开放的颂唱、对新时代逐梦的展望。因此,艺术家不但要深入研究近现代所有有关党史的创作,还要研究党员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创作心态,如以中国第一位党员美术家韩乐然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美术工作者紧扣历史脉动,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投入创作,以丰沛饱满的情感投入创作,表现人民群众火热的生活。他们的精神和作品,激励着一代代美术家的创作。

美术作品想要真正走进当代人的心灵,唯有以新的审美创造,突破固化的思维模式、表现样式,用新的内容、新的形式为人民塑像、为时代立碑。要发掘艺术发展与创新中所发生的创作方式,用紧贴新时代的艺术语言表现党史内容。如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精心策划选题,聚焦现实题材,以美术作品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不懈奋斗。同时,通过举办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以创作带动教学,以教学推动创作,在出精品出人才、带动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教学和理论研究、加强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梯队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实现了显著的综合效益。

全球化时代,红色经典美术作品除了面向中国的广大人民群众,也承担着国际传播的责任。2018年,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中国给德国送去了马克思雕像。三年来,这尊雕像在马克思故乡向世界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故事。2019年,中国赠送法国的又一大型雕塑《世纪丰碑》在法国蒙达尔纪火车站广场落成。这一组雕塑表现的是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年留法勤工俭学的故事。它们不仅通过艺术阐述了中国文化的价值观,还向世界宣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故事。

2021年6月,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440件美术作品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表现了文艺工作者们对党的真挚情感、对革命历史的缅怀、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自豪与自信。中国美术馆还组织馆内专家群策群力,在深入研究党史的基础上撰写经典作品的说明文字,力图将每幅作品中的时代背景、创作背景、表现手法、主题内容和形式创新的结合点等问题阐释清楚,用精炼的文字向专业人士和普通观众讲好红色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故事,并通过与人民出版社、百度等新闻出版传播平台的合作,以画册、图文书、导览册、云展览等多种形式和新媒体手段推广经典、宣传党史。

此外,中国美术馆还将把许多这方面的优秀作品梳理出来,巡展到全国各地,把有关题材的精品进行复制,送到革命老区、边疆地区、民族地区,更好地宣传党史,使研究、创作、传播三者合一,形成宣传党史的合力,还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的制作提供了一批经典之作。希望继续通过这种跨界合作,增强艺术渲染力,以多角度、多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感人事迹。

以艺术创作为党史立碑。当代红色经典美术创作要通过党史专家和全国美术家、理论家、评论家的共同努力,使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经典美术作品脱颖而出,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昂首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丰功伟绩,以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精品力作“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