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高敏:黄河题材美术创作的时代性与民族化——从谢瑞阶的《中流砥柱》谈起

2022年03月08日 09:23

从涓涓细流到波澜壮阔,黄河流淌出中华文明最初的身形与气象,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在每个炎黄子孙的血脉之中留下了永恒的基因,至今仍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和实现民族复兴的持久动力。新中国成立后,制定了综合治理黄河的战略规划,大型水利枢纽工程陆续开建,为黄河题材美术创作的勃兴提供了时代契机。有着“万里黄河第一坝”之称的三门峡大坝开建以来,全国各地的画家纷纷来此描绘这一壮伟工程,其中,以谢瑞阶的黄河题材画作颇具代表性和典型性。中国古代山水画家极少选择黄河作为表现对象,传世的黄河题材绘画佳作更是罕见。谢瑞阶经过艰辛的实践和探索,破解了中国山水画不易表现黄河的艺术难题,在不断师法造化的过程中创造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体系,对于我们当下的黄河题材美术创作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从山水画的角度而言,黄河本身不易描绘,而“中流砥柱”这个题材更是不易“入画”。“中流砥柱”位于黄河三门峡大坝下方的激流之中,相传是大禹治水时留下的镇河石柱,枯水期露出水面一二十米,洪水期只露出一个小小的尖顶,看似就像被淹没一般,千百年来任惊涛骇浪的冲刷却依然屹立在黄河的激流之中,被誉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用文字来传达“中流砥柱”蕴涵的精神品格并不困难,但是在画面中呈现起来却殊为不易,因为在苍茫的大河之中,这个小小的石柱显得过于单薄,在视觉效果上很难体现出黄河儿女向强大自然斗争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坚强不屈的精神。


一、时代精神与个人情感的结合


    当下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特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要成绩,但是也出现了一些流于概念化、空洞化的弊病。这与创作者缺乏真实情感的投入有着直接关系。真正具有时代性的艺术作品,是要体现出创作者对这个时代的真切感受与深入思考,使作品从内到外散发出具有情感温度的人性光芒。这样的优秀作品不仅带有所处时代特有的烙印,也会历经岁月沉淀,在新的时代依然感动着人们。真诚是艺术创作的最基本要求,也是一个艺术家最可贵的品质。谢瑞阶的后半生之所以专注于黄河题材绘画创作,正是内心炽热情感的驱使,是发自肺腑的自觉选择。谢瑞阶出生于黄河之滨的河南巩义,自幼耳闻目睹关于黄河的传说和故事,大度有容、自强不息的黄河文化深深感染着他,渴望用画笔为黄河传神写貌,礼赞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进取精神和海纳百川的恢宏气度。讴歌这条大河,赞美大河召唤的这些建设者,表现这条大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巨大变化,成为了从他生命之根萌发出来的强烈愿望。谢瑞阶把黄河的雄伟壮阔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热潮结合在一起,把个人情感和精神世界的追求,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使其笔下的黄河画作至今仍回荡着激越澎湃的涛声。


二、深入生活的写生采风与认真细致的实地考察


    从1955年起,谢瑞阶在黄河水利委员会的直接帮助下,多次深入三门峡水利建设工地体验生活,对黄河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实地考察,并留下了数以百计的速写作品。当时的三门峡尚不是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的省辖市,三门峡建设工地还是一片人烟稀少、交通不便、干旱荒瘠、风沙扑面的贫困之地。连续几年前往三门峡进行实地考察的生活经历,使谢瑞阶初步熟悉了黄河的面貌和特征,进一步加深了对黄河的认识和感情,从而积累了丰富的绘画素材,并为他的艺术创作注入了恒久的精神动力。正是基于对黄河全面而又细致的实地考察,以及沉潜下来深入到生活中进行的无数次写生,才使谢瑞阶能够创作出《中流砥柱》《黄河在前进》《大河上下,浩浩长春》这样的优秀之作。映照当下的美术创作,谢瑞阶画黄河的实践经验值得认真汲取。对今天的一些画家而言,写生采风只是走个过场,甚至不去写生,也不进行实地考察,仅凭照片就能进行艺术创作。因此,也就很难创作出经得住时间检验的经典作品。


三、民族化与人民性


    谢瑞阶画黄河的实践过程,也可以看作是他探索绘画民族化的一个艺术路径。通过反复尝试,他意识到单纯运用传统国画的艺术技巧不能充分表现黄河的特性,遂将西画的焦点透视与国画的散点透视结合在一起,把中国传统线描与西画的明暗处理结合在一起,把国画的笔墨和西画的笔触糅合起来,画出了黄河奔腾咆哮的气势和一泻千里的壮阔,拓展了黄河题材绘画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与此同时又很好地保持了中国画的民族特色。谢瑞阶的黄河题材绘画具有鲜明的人民性。他摒弃了传统山水画“闲情逸致,写胸中逸气”的文人情调,而是从美术作品的社会功能出发,注重作品承载的教育价值和鼓舞作用,坚持使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技巧与形式进行创作,虚心听取广大群众对他作品所提的意见,并予以完善。


四、心手相应与技艺相融


    艺术创作不能仅是坐而论道,尤其是对于从事造型艺术的画家而言,要兼顾“道”与“艺”的辩证关系,从创作实际出发探索符合本门类的独特表现手法,找到能够实现自己创作构思的最佳表现手段,不断创造契合视觉特性的新技巧。在这方面,谢瑞阶为我们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对如何呈现黄河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品格虽已了然于胸,并凭着长期对黄河的观察,逐渐掌握了黄河水的流动规律和特点,但是在具体的绘画实践中仍需要高超的艺术技巧作为支撑,再好的艺术构思若是离开了艺术技巧也会沦为平庸之作。谢瑞阶画黄河时,对于构图布局的技巧也进行了大胆尝试和突破,他在实践中总结出散点取景与焦点构图相结合的艺术手法,把黄河的姿态、气韵和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为他独特艺术风格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诚然,艺术技巧是为思想内容服务的,不能一味强调艺术技巧的重要性,单纯的“炫技”之作只会流于空洞和肤浅。但是,若过于强调观念的重要性,刻意忽视艺术技巧,将其弃如敝履,也同样会模糊文艺作品特有的属性,进而沦为无根之浮萍。


(作者系河南省美术馆典藏研究部主任、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来源:中国美术报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