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毕学锋:设计是在改变生活习惯

2016年05月04日 00:00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2-11 17:17:53 | 文章来源: 金点奖

毕学锋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多年,除了完成商业设计委托项目以外,还致力于研究新的设计课题,担任多家艺术院校的客座教授,并以策展人的身份积极推动平面设计和艺术的国际交流。从平面设计的角度,华人设计应该考量哪些重要的要素?让我们来听听平面设计大师毕学锋的见解。

毕学锋表示,考虑到市场与受众的不同,设计策略一定会有变化。从沟通功能上来说,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差异来自语言上的不同。华人市场用汉字的表达,就来得更为清晰准确,那文字承载的讯息,也就更为精准;从文化的层面考量,除了具备的产品功能和美感之外,地域的忌讳和习俗以及偏好也是重要的因素。

毕学锋举例,前段时间在做深圳本土糕点品牌的包装设计时,要试图传递深圳100年前当地的民俗糕点。当时他把深圳的地名、故事、民风习俗溶入包装设计中,让包装不单是只是包装,还能通过插图和民俗故事,表达深圳作为年轻的现代都市不为人知的另一面,藉此传递深圳的历史和城市记忆。「国际化还是地域特色,要由市场的定位来决定,以市场作为准绳,不是单单只听客户的声音。」

作为一位本土成长的中国设计师,看着中国设计的起步,也看着这个市场的成长与发展,改革开放之后的三十年来,中国人在不断向西方学习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操守。随着这个学习时代的过去,华人设计师需要开始表达自己的声音。当然在整个国际设计范围的视野中,中国整体的设计水平和市场认知还很落后,但华人设计师也有不少位杰出代表,他们承载着自己的文化且得到关注。设计在面对国际市场的时候,需要转化设计的语言,设计是在介入人们的生活。西方已经走过了这段「设计改变社会的发展之路」,今天的华人设计师应该看到未来3-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因为「设计不单是客户今天的需要,它是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今天设计师除了应该具备自身的专业修为之外,也应该开始关注对物质、环境和资源循环再生与设计关系的问题。

毕学锋小档案:

中国知名平面设计师。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国际平面设计协会(AGI)会员,深圳平面设计协会学术委员,中国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其作品在国内外频频获奖,更在中国平面设计高峰的“平面设计在中国96展”中获得金奖和评审奖。之后在包括华沙国际海报展、布尔诺国际设计展、富山国际海报展、法国国际海报展等许多世界顶级设计赛事中取得荣誉,荣获国内外设计奖百余项。1998年创办深圳言文设计有限公司至今,服务着众多的中外企业与政府机构,诸如华侨城集团、华润集团、深圳文化局等。

分享到: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