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技术和设计谁为先?

2016年05月04日 00:00

艺术中国 | 时间: 2014-11-21 15:05:45 | 文章来源: 道琼斯公司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范圣玺提出,技术、商业和设计这三驾马车中,设计师是跟着技术跑,成为技术的工具,还是成为商业的附属?设计到底该起什么作用?参加《华尔街日报》创新人物沙龙系列之上海设计沙龙的与会专家们纷纷抛出自己的观点。

上下CEO,首席设计师蒋琼耳认为,技术和科技给了今天的年轻人一个很好的机会去超越历史。蒋琼耳称,近期在法国外交部的一个展览上,有一个作品是用轻质碳纤维设计的一把椅子。碳纤维很轻,但是牢度很强,虽然整个作品只有七八毫米,但是这把椅子可以承受400公斤的力量。在碳纤维的表面,用传统的纯天然的菠萝漆上色。最后这把椅子令人惊叹,它如此之轻,也是如此之当代。技术和科技可以给设计师一个机会和平台,与传统手工艺对话,然后创作出一些作品,超越当年。

上下在法国外交部一个展览上展出的“大天地”菠萝漆饰碳纤维椅

也有设计师希望技术不要发展太快。装帧设计师朱赢椿认为,出版技术越发达,人性化的东西被剥夺得越多。像德国那种老书,至今还保留着温暖的气息。将技术应用在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上,把纸张做到薄而不透,才是印刷行业有意义的创新。朱赢椿称,希望除了必要的技术以外,其它的技术可以慢一点,才能使做出来得东西更纯粹。

技术是一种工具,而非目的。通用汽车设计总监乌琳高娃称,技术给汽车行业带来很大变化,从最初只能用手工做模型,到今天可以用3D扫描,在计算机里做三维的尝试,技术给设计提供非常好的手段。乌琳高娃称,在汽车领域,感受最深的是技术全球化之后,任何技术都可以拿钱买到,但是只有设计没有办法买到,在一个品牌里更是如此,也就是说,设计的附加值是最高的。

只有技术没法打动人是不行的。家具设计师李鼐含表示,一些做3D打印和扫描的专家,包括全世界最好的大的公司,他们急切地希望把这些高科技推动民用化,但最终都都卡在一个环节──就是没有一个基于这个技术产生的优秀作品。由于没有考虑到人的需求,生产不出打动人的作品,技术上做的再好,也只不过在炫耀自己的技巧。李鼐含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师看到技术的时候,完全不是热衷于某一个情结,而是应该思考它能对我们整个的设计概念有什么帮助。

IDEO上海办事处的资深设计研究专家金葛称,当设计有这么多技术上的可能性时,最终还是回到对人的深刻理解,从它是不是符合人的潜在需求和人的想象力角度出发,去判断这个创意到底值不值得去做。手机和手表设计师刘奕彤说,传统思维一谈到技术就是有什么工艺和用什么材料,而常常忽略了技术是一个方法。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