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

2020年05月18日 17:45


515下午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鸿都楼A111会议室召开2020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章惠副院长苟彬、吴民庆、杨庆兴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系部主任、各工作室主任部分教授、博士及教务办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苟彬主持。

李章惠院长首先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组建一年来的教学工作予以总结并对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师要在新学院新班子的带领下,尽快适应新的教学环境,带动教学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围绕专业建设,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二是要坚持“四个服务”的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对接区域美术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黄河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支持,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明确工作室教学的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为了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随后,苟彬副院长介绍了2020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过程。从修订工作启动以来,到疫情防控期间,培养方案的修订不受疫情阻碍,通过网络视频等不同方式,各相关人员几经研究和商讨,对各专业培养目标的定位、毕业要求的界定和课程模块的确立作出多次修改。苟彬副院长提出,按照“五个对接”原则,此次培养方案的制定要体现“完善体系、特色发展、突出应用、服务社会”的总要求。完善教学体系、突出特色发展、体现应用型定位对接区域经济文化需求。集思广益,精益求精,充分论证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确保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完成

接下来,学院31个工作室主任逐个进行现场PPT汇报,从培养方案制定总目标到各个专业工作室教学方向、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核心课程简介、课程各模块逻辑关系、师资力量等方面进行了演示和讲解。班子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给予了精彩的点评。

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研讨,踊跃发言,对教学工作以及工作室教学体系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学院目前的教学模式在省内院校中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不但符合美术学、设计学学科教学的规律,也符合新时代美术、设计学科建设的需求。

最后,李章惠院长就进一步深化本科培养方案工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不断整合美术学、设计学的学科优势资源,完善工作室教学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围绕学校以及本学院的办学定位,突出师范性应用型,围绕专业建设规划,切实提高站位,紧紧围绕社会需求和国家区域经济发展人才需要把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学院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提升新高度各项工作要严格对标自成体系,以“认真细致、务实求新”的工作态度,从一点一滴做起,细致入微地做好专业课程设置;要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每一位教师要力争成为教育教学专家倾力打造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

    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通过研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学院的发展定位与目标,明晰了人才培养的方向,对致力打造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学院的发展目标充满了信心!此次大会,是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组建以来的第一次有关教育教学改革的会议,对学院今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会议的成功召开,凝聚了全体教师的智慧与力量,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