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墙绘艺术美化乡村 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

2021年07月12日 18:22


711日,洛阳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艺行青春”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宋蒙蒙的带领下来到三门峡卢氏县涧北村开展志愿墙绘活动。此次志愿墙绘活动根据涧北村的乡村游发展定位和文化特色,确定了以“留住乡愁”为主题的墙绘创作方案,既创作出体现涧北村自然风貌,百姓生活,文明礼仪等农耕文化特色的乡村记忆墙绘,让步入现代化、工业化文明的人唤起乡愁、留住乡愁。

墙绘方案确定后,团队成员首先面临着墙体斑驳,墙面不干净,贴着许多小广告的问题。实践队员开始顶着高温天气,手拿铲子清理墙面,然后变身成为粉刷匠,开始粉刷墙壁。经过前期工作,两天后,实践队员开始在干净的墙面上构思勾勒图样。乡愁是什么?乡愁就是小时候在麦田上的肆意奔跑;乡愁就是缠绕在奶奶纺花车上的棉线;乡愁就是夏天知了在大树上的歌唱;乡愁就是过节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的场景;就这样,实践队员把乡愁艺术成为一个又一个小时候的记忆,艺术成为一帧又一帧的田园生活场景,然后按照它原来的样子填充色彩。

期间很多队员出现中暑症状,但是他们短暂休息后,仍旧坚持出现在墙绘第一现场。面对夏日大雨,他们也丝毫不退缩,身穿雨衣,手拿雨伞,站在两层高的架子上,忘我的进行创作。

就这样种田、收割、晒粮、修鞋等欢快的农耕生活场景被一幅幅描绘出来,极具历史感和乡土气息。中间还引来了一群群村民,他们不仅赞叹现代青年学生的勤劳朴实,专业功底强,更对他们无比熟悉的农村生活场景进行介绍,方便队员修改和完善墙绘内容。

此次社会实践团队由14名队员和1位带队老师组成,历时10天,共绘制34幅、近500平方的墙绘作品。不仅营造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浓浓氛围,更让人们在对乡愁的回味中,感受到了民族文化体温,生命的涌动,并涵养出走向未来的勇气与信心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