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遴选推荐科学家精神宣讲专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10:14

 

各有关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科协“5610”总体安排,充分发挥以老科学家、高层次专家、中青年一线科研人员为主的宣讲团队的作用,通过讲述科学家故事,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激励青年学子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建功新时代。河南省科协决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推荐科学家精神宣讲专家,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条件

1.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热心于弘扬科学家精神,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在科学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普服务、育人育才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中受到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

3.表达能力强,身体健康,自觉接受省科协的指导,自觉接受推荐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严格遵守宣讲纪律,服从宣讲安排。

二、宣讲内容

把党中央的指示精神与科学家的亲身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用鲜活的科学家故事来展示、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中国科学家精神用至真的科研故事、至善的科学人生、至美的科技强国梦呈现出来,实现政治性、思想性、引领性的结合,确保宣讲效果。

三、推荐方式

1.摸清基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学家精神宣讲专家遴选推荐工作,通过有序、高效地摸底调查,快速掌握宣讲专家的一手资料,达到“基数清晰、重点掌握、动态掌控、精准服务”的成效,为后期团队培训、课程包装、活动策划等提供依据。

2.组织推荐。推荐人选以院士、高层次专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为主,各学院(部)限额推荐1人,我校限额推荐3人。

3.材料报送。各推荐单位组织符合要求的宣讲专家认真填写《科学家精神宣讲专家情况登记表》(见附件),并于310日前发送至邮箱,发送材料包括电子版和扫描版(加盖部门公章),登记表中涉及的相关附件请一并发送。

4.遴选上报。经学校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至省科协。

5.省科协将组织专家评审,筹划成立河南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并遴选10名专家推荐至中国科协作为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候补成员。

联系人:李萌萌

联系电话:68618488

电子邮箱:hengxiangke@126.com

科研管理处

2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