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网络考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5:00

 

各有关基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建构和高校咨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通过对全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考评,引导高校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进一步发挥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服务、队伍建设、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基地网络考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时间及内容

  1.考评时间:118日—13日。

  2.考评内容:本次基地考评按照综合研究类和基础研究类分类考评,内容为2020年、2021年基地建设成效。

  二、考评方式及程序

  本次考评采取各基地网络交叉互评(附件1)方式,我校各被考评基地自行将本基地评审材料(评审材料包括:1.《评估指标》自评结果;2.基地年度建设进展报告;3.基地成员名单;4.相应的支撑材料。)打包发送至对应的评审基地邮箱内(附件3),由外校基地进行评审,发送完成后请电话告知科研管理处李萌萌。我校各基地组织人员对被评审基地提交的评审材料,即《评估指标》自评结果和年度建设进展报告等进行评审,提出评审得分和加分建议,并形成评审工作报告,经基地主任审签后,向被评审基地反馈评审意见。被评审基地若对评审意见有异议的可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社语处申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社语处将组织有关人员对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评价裁定。各高校社科管理部门对所属基地提交的评审材料进行全面复核把关,经部门负责人审核确认后,报送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社语处。

  三、考评要求

  1.坚持考评导向。要以此次基地考评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基地建设经验成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充分发挥考评的激励作用、导向作用、规范作用,达到以评促学、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的目的。

  2.坚持统筹兼顾。要加强分析评判,既要严格按照《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认真评审、复核,又要统筹兼顾基地建设成效上有重大创新、重大影响但指标体系中没有涉及的情况,提高评审工作水平和质量。

  3.坚持客观公正。各学校和基地既是参加者,又是评审者,也是被评者,要克服本位主义,排除人为因素影响,站在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负责的高度,客观公正地把评审工作做细、做好、做扎实,保证评审结果准确无误。

  4.严格执行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贯彻实施意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规定要求。

  四、结果运用

  基地考评结果将分别计入基地四年建设周期的年度分值,并在考评达标的基础上进入下一个建设周期。同时,对考评为优秀的基地给予资助;重点基地中四年累计成绩排在后10%的,列为培育基地;培育基地中四年累计成绩超过重点基地后10%的,列为重点基地;培育基地中四年累计成绩排在后20%的,取消资格。

  五、相关要求

  1.深入开展研究阐释。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实施研究项目,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深入开展解读,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

  2.打造创新重要高地。要充分发挥基地平台集聚优势,进一步集聚高端人才,提升学术影响力;集聚重大项目,保持发展动力;集聚科研成果,提升服务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科研活力;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基地建设;优化运作管理范式,打造科研创新重要高地,推动基地转型升级。

3.各高校社科管理部门和基地要精心组织做好评审、复核工作,按时上报网络评审材料,请于20221113日前,将《2022年度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网络评审结果汇总表》(附件2)和各基地评审工作报告电子扫描版和Word文档统一汇总后发送至邮箱,纸质版一份报送至科研管理处A107

联系人:李萌萌 18538865859

邮箱:hengxiangke@126.com

科研管理处

2022118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