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艺术基金微信公众号刊发对我校教师的专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6:36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微信公众号刊发对我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教师游晓蔓的专访,对其创作的三彩釉画《生》的创作过程和艺术特点进行了详细报道。

文章指出,作品《生》以荷为主题,构图虚实相间,收放有致,在如火如荼的荷花和丰硕的莲蓬中,呈现了一幅繁荣富强、和谐美满的华夏盛景;作者所采用的沥线手法线条挺拔有力,韵律十足,釉色以三彩“黄”“褐”“绿”为基调,艳而不俗,巧妙地运用了“重叠”“调和”“渗透”“扩散”等不同施釉手法,将窑变形成的釉色流动而产生的亦真亦幻与物象高度契合,从而使作品视觉上具有一种顽强的生命力,体现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精神。

这是国家艺术基金推出的对受其资助和表彰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的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宣传推广一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符合时代气息作品的青年艺术创作人才,激励他们保持艺术活力,持续创作出彰显民族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符合大众审美的优秀艺术作品。游晓蔓创作的《生》作品被国家艺术基金专家遴选纳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美术类)成果运用作品。

我校从2015年开始,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列为“振兴社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支持相关专业老师申报,并设立校内专项培育基金。学校高度重视对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专门制定国家艺术基金立项的科研奖励政策,并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列入职称评审量化计分,为国家艺术基金申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截止目前,我校共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20项,获批资助金额635万,获得资助的项目涵盖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全部五大门类,年度项目立项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高校第一,获批项目总数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在全国高校中也产生了较大影响,有力彰显了我校艺术创作和艺术人才培养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