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9河洛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分类:科研动态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9-11-15   浏览次数:

   

1112日上午,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洛阳市政协、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洛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校共同承办的2019河洛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本次研讨会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传承创新发展河洛文化”为主题。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任张亚忠,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文明传承委员会首席顾问高以忱,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特别顾问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马忠,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洛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炳旭,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我校党委书记王洪彬,校长梁留科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在成均楼B106报告厅召开,杨炳旭主持开幕式。

王洪彬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长期以来,学校坚持传承创新河洛文化,构建了以河洛文化为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体系。他指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文化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为引领,进一步研究河洛文化和黄河文化的联系,利用这一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和考古资源,注重河洛文化的传承与活化,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进一步促进洛阳乃至河南省的文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文明的现代进程增砖添瓦,为传承创新河洛文化、黄河文化谱写更加璀璨的篇章。

刘宛康在致辞中指出,洛阳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持敬畏之心,坚持守正出新,保护固态、传承活态、发展业态,积极构建文化创新体系,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实施了一大批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着力打造“博物馆之都”,加快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积极创建国家文化生态保护区,努力推动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他指出,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举措,对洛阳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

张亚忠指出,省委省政府聚焦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这一根本目标,坚持以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加快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为主线,大力发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甲骨文研究、河洛文化研究等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学术和资政之间搭建了一座分享观点、交流思想的桥梁。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厘清黄河文化与河洛文化的关系,提出河洛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真知灼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和接地气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研讨交流环节,徐光春从“河洛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 “河洛文化是推进中华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河文化、黄帝文化和河洛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三个方面内容,论证了以黄帝文化为主干的炎黄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文化,是黄河文化和河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文化和河洛文化的重要标志和辉煌成果;河洛文化是地域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帝文化的拓展和延伸,也是中华民族的主根文化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灿烂表现,对河洛地区的发展和河洛人民的生存具有重要的养育和推动作用。我们要像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一样,传承弘扬河洛文化。他强调,洛阳在推动地区经济和历史发展的进程中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从新的实际出发,大力发展和繁荣河洛文化。

王世明以《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为题,从“中华初心何等模样”“文化传承出何偏差”“红色文化如何闪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论证了黄河文化、河洛文化、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及其与红色文化之间一脉相承的关系。

李庚香以《河洛文化与中原学》为题,从中原学提出的背景内容、河洛文化在新时代的定位、河洛文化对新时代中原地区的贡献三个方面,论述了河洛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以及如何使河洛文化在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张新斌以《“黄河战略”视域下的河洛文化再研究》为题,从把握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深层涵义、研究黄河文化中独特的河洛特色、在“黄河战略”背景下河洛文化研究的重点三方面论述了河洛文化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展望。

梁留科以《河洛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系统研究》为题,从“河洛文化研究背景及意义”“河路文化概况与存在问题”“河洛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系统”“河洛文化建设的政策建议”四个方面对河洛文化研究提出了新的思路。

当天下午,在分会场研讨交流中,与会嘉宾围绕“河洛文化的传承创新”“河洛都城与考古”“河洛古代文献研究”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充分探讨河洛文化的深厚底蕴,为进一步传承创新河洛文化以及黄河文化、黄帝文化,书写更加出彩的中原贡献力量。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社会科学院、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等高等院校、社科机构,以及洛阳市有关部门的河洛文化研究专家、独立撰稿人、独立研究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