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  概述

为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繁荣科

普创作,根据河南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命名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的通知》(豫科协发[2017]38号),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王建国主持、依托新闻与传播学院、校广播电视台联合申报的“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 20175月成功获批,成为我校又一个省级应用科研平台。

该基地主要完成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之声》、《科普全方位》、《科普新天地》等频道所需节目的策划与创作,承担中国科协数字化项目研发和节目制作任务,预期打造成一个资源集成、传播快捷、覆盖城乡、普惠共享的服务平台,服务于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助力河南科普事业的发展。

二、  科研平台负责人简介

王建国,1967年生,博士,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河南省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六批“四个一批”人才、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育系统优秀教师、省教学标兵、洛阳市劳动模范、洛阳市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

三、  科研队伍及人才培养情况

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目前拥有博士5人,海外留

学归国教师2人,教授1人,副教授7人,多位具有媒体从业经历和节目制作方面的专业人才,具有扎实的师资和团队人员储备。参与基地工作的三个专业的专业教师年轻而有活力,具有很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项目组中播音和编导专业的师生多次参加国家和省级比赛获得大奖。2017年参加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斩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全国美育大赛作品一等奖,中央人民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洛阳赛区总决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金奖,、第二届葛兰朗诵文化季一等奖,中华经典诵读比赛获得河南省一等奖,河南省大学生艺术节主持人比赛一等奖等

目前,利用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这个平台,学院与洛阳电视台、偃师广播电视台、洛阳日报报业集团、网易河南、河南网络电视台、国际商报政商头条、直播中国、洛阳浩德文化传媒公司等建立了协同人才培养机制,为基地建设建立了严格规范的节目创作及分级审核制度,有效保障基地节目创作的规范完成。在基地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效统筹下, 经过专业老师和媒体专家的共同指导,播音主持艺术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4级至2016级共一百余名同学参与了节目创作、音频录制、剪辑包装等工作,四个月完成了五季打包节目共35期科普广播节目,均已通过省科协的审核,公开播出。节目完成质量较高,受到省科协领导的高度赞扬,并作为典范节目发给各兄弟院校参考学习。同时,播音、编导专业的同学完成了由课堂节目制作模拟到课外节目上线、节目上大屏等实战演练,专业实践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真正实现了专业应用人才培养的有效转型。

四、  科研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的研究方向定位为:(一)紧

密结合大数据时代科普传播的特点进行艺术创作。(二)结合节目制作进行相关应用研究。

创作团队将以学院领导为负责人,以科普领域内的专家和学校与科普相关的各专业教师为创作指导,以校园广播电视台既有的创作团队为主体,以院系乃至整个学校内相关专业的学生为后备力量,结合我校丰富的特色学科门类和洛阳本土的地缘优势资源,进行枣种植及深加工、冷水鱼养殖、牡丹的培植等特色科普传播节目制作,同时和相关专家顾问团做好对接,为节目创作提供专业的知识讲解和技术指导,大力倡导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结合,知识性和娱乐性结合,专业科技人员与文艺和文学创作人员、媒体编创人员相结合。使科普创作做到既要普及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方法,又要掌握和创新科普作品的创作技巧,做到内容与形式的有效统一,大力提高科普作品的原创能力,推动全社会参与科普作品创作。同时,结合节目制作进行相关的应用研究,通过节目创作和研发,推动艺术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的策划、申报和实施,实现专业教师教学-教研-科研的业务一体化成长,实现传媒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实践和复合人才培养目标。

五、  近年来取得的成效(包括研究成果,所获奖励及荣誉等)

(一)各级专业竞赛成果:

1、《新闻速递:入冬第一场雪》获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新闻类一等奖

2、《新闻速递:老校友捐赠》获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二等奖

3、街采节目《有话好好说》获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二等奖

4、《洛师广电二周年》获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获奖宣传片

5、微课《演讲的态势语言》获第七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三等奖

6、中央人民电台第五届“夏青杯”朗诵大赛洛阳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7、河南省第三届“经典照亮人生”诵读比赛获一等奖

8、第三届全国“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金奖

9、第三届全国“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大赛铜奖

10、第二届葛兰朗诵文化季一等奖

11、首届大学生新媒体原创作品大赛三等奖

12、2016中国兰州主持人“又见敦煌杯”大赛荣获季军

13、第五届江苏广电未来金话筒新媒体主持人大赛获一等奖

14、河南省大学生“一带一路”演讲比赛获二等奖

15、校广播电视台新闻作品荣获“2017河南高校新闻扶持计划”一等奖

(二)校企协作平台:

1、人民论坛记者工作站

2、网易河南有态度学院

3、河南网络电视台师范学院工作站

4、掌讯传媒研发基地

5、洛阳日报小记者实习工作站

6、偃师广播电视台在职培训基地

六、  科研平台的获批时间、获批部门

获批时间:20175

获批部门: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