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科研平台概述   

    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下称中心)是河南省第一个旅游方面的协同创新中心,也是河南省同类院校中第一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获批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标志着我院在智慧旅游领域进入了省内高校的前列。

  教育部于2012年4月24日正式发布“2011计划”实施方案并开展协同创新中心的申请认定工作。“2011计划”又称为“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两项重点工程之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对应国家“2011计划”,河南省组织实施了“河南省协同创新计划”。目前,按照“河南急需,国内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要求,河南省共开展了三批申请认定工作。2014年6月,由洛阳师范学院牵头的“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经过专家组评审在全省27个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入选河南省第三批协同创新中心获准立项的8家单位之一,获省财政资助800万元。

  中心以洛阳师范学院为牵头单位,以河南省旅游局、中国电信河南省分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代表处、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河南大学等政府、科研院所及高校、行业主管和骨干企业为合作参与单位,有效聚集各方创新要素和资源,重点围绕旅游云平台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打造、智慧旅游标准体系构建、虚拟旅游体验等方向及相关产业开展科学研究、产业化和人才培养及相关机制体制创新,全面提升协同创新中心人才、学科、科研、服务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

  中心下设有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发展咨询委员会。其中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为张怀西、发展咨询委员主任委员为吴季松、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魏小安。

   中心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高校的人才、学科、科研平台等创新要素与行业企业和相关部门高度集聚和深度融合,逐步构建需求导向、要素完备、体制畅通、创新高效的科技创新组织体系,切实增强高校创新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目标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

  

二、负责人简介

        梁留科,男,1962.11,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评议专家,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优秀学者,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智慧旅游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河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旅游管理专业综合改革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教育部第十次学位通讯评议专家、《今日国土》副总编。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土地科学与房地产、旅游地理、旅游开发规划等研究。在《地理研究》、《水土保持学报》、《The 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Der Staedtebtag》、《Glueckauf》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170余篇,其中德文2篇、英文3篇、波兰文1篇,2篇文章被俄罗斯杂志转载,1篇论文被日本杂志转载,3篇文章全文被中国人大复印材料所转载,部分论文被引用达100多次。先后在科学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2部(独著与合著),主持和参加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中德合作研究项目2项、中国科协项目3项、原国家教委项目1项、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试点项目1项),主持省级项目70余项(包括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近60项)。多次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及其它多项奖励。

       

三、科研队伍及人才培养情况

      协同创新中心聘任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张怀西、意大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博里尼奥因诺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专员杜晓帆为首席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小安为首席科学家,组建了以梁留科为首的62人核心创新团队(其中高级职称43人,博士学位36人)。首席顾问和首席科学家现已到位,核心团队也已到位41人。

协同创新中心拥有一支科研能力强、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8人,教授(教授级高工)43人。

       

四、近年来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协同创新中心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5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承担产学研横向合作项目30余项,发表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SSCI、CSSCI、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95篇。

        协同创新中心和参与单位成员共承担其中政府决策项目25项,目前已基本完成的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善行旅游”项目、国家旅游局“地方旅游知名度”项目、河南省旅游局“中原经济区旅游联盟”及建设中原经济区信息化项目、洛阳市“智慧龙门”和重渡沟风景区信息化工程建设等20余项旅游规划项目。此外,中心吸引协同创新合作企业投入研发经费600余万元,部分合作项目先后实现产业化,为合作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五、获批时间、获批部门

2014-08-05、河南省教育厅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