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中心概况

洛阳师范学院于2012年组建“洛阳师范学院公共文化研究中心”。2015年中心被确立为“洛阳市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20161月经河南省文化厅批准成立“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2016121日在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举行揭牌仪式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洛阳论坛开幕式。

本中心是河南省首个公共文化研究中心,集科研、服务、教学于一体,是一个跨学科、专业化、开放型、非营利性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立足洛阳,面向全省,打造河南省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综合性研究实体,成为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的学术高地、面向社会培养公共文化专业人才的培训基地和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

二、机构设置

本中心挂靠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实施中心主任负责制,本中心下设机构包括:(1)研究室:针对公共文化诸方面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问题及热点问题展开科研攻关。(2)培训中心:对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群艺馆及文广新局等部门的管理和从业人员进行文化管理、创意策划、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3)评价中心:制定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评价标准,建立第三方评价体系。(4)信息服务中心:负责中心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的更新及维护。(5)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

三、团队优势

本中心有专职研究人员36名;兼职研究人员15名。研究人员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占70%;具有博士学位者18人,占50%。中心还聘请李国新、阮可、蒯大申等国内知名专家担任特聘教授,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

中心主任为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重要成员、原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时明德教授。中心研究方向带头人均具有研究生学历和高级职称,长期从事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均等化、信息化、标准化等方向的研究,具有扎实的前期研究基础。研究团队骨干成员长期以来积累了丰硕成果,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等各级项目。洛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刘继保教授,长期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近几年围绕“中原历史文化名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展开研究,曾多次申报文化厅的研究课题。图书馆副馆长马艳霞博士,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民间参与”共完成三个省级项目,2012年 “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投入模式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围绕“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投入模式”发表CSSCI论文8篇。致力河洛音乐文化研究的马春莲教授,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河洛大鼓的考察与研究”;从事河洛体育文化研究的周明华教授,主持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河洛古都体育文化研究”;另外还有长期从事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合作共建、资源共享的图书馆馆长李虎教授、从事洛阳市河洛志愿者研究的安锋副教授、从事数字人文研究的王国强博士以及从事社会工作的李华伟副教授和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崔家田副院长等。

四、专业优势 

洛阳师范学院现有23个学院,4个公共教研部,61个本科专业,涵盖文学、管理学、历史学、教育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该中心整合学校多个学院的相关专业,依托他们的人才优势和研究基础,打造中心的专业优势。

五、基地优势

基地依托的洛阳师范学院图书馆是一所以人文社科文献馆藏为底蕴,河洛文化为特色兼具自然科学的多学科综合性师范院校图书馆,现共有各类文献225万册(件),其中纸质型文献176万册,电子文献49万册,《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国道外文专题数据库》等22个中、外文期刊数据库,图书馆建有本馆局域网和图书馆网站,依托“万兆主干、千兆桌面”的校园网络与互联网联通,使全校师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阅览电子图书,进行各种数据库检索和查阅电子文献,实现了信息服务网络化,为中心的发展提供充分的资源保障。

六、中心目的及任务

1)理论研究:中心围绕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对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进行深入研究,打造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务理论研究高地。为促进科学研究,从2016年起《洛阳师范学院学报》开辟“公共文化研究”专栏,欢迎省内外专家学者不吝赐稿。投稿邮箱:hnsggwhyjzx@163.com

2)智库咨询:立足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的现状,展开广泛调研,获得一手资料,设计策划成系列的河南省公共文化服务蓝皮书。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评价体系,努力成为区域性的公共文化服务第三方评价中心和政府各级文化部门决策咨询的高端智库。

3)培训工作:中心将在开展公共文化理论与政策法规研究基础上,扎实推进公共文化管理及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目前已制定河南省图书馆馆长培训方案、河南省文化馆馆长培训方案和河南省文广新局局长培训方案。

4)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与传承:中心将协助基层文化机构挖掘、保护、传承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群众喜闻乐见、具有持久生命力的公共文化产品,滿足基层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协助基层文化管理部门总结经验,探索面向基层城市社区和农村公共文化的服务模式,普及传承文化,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