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洛阳师范学院基地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11-27   浏览次数:

   

一、科研平台的概述 

2017年3月20日,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发布(2017)16号文件,同意洛阳师范学院成为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

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原则,主要针对河南省和洛阳市统一战线工作所涉及的一些关键性、前瞻性问题,进行理论上的全面分析和论证,其目的是了解和掌握统战工作的全面情况,总结既往工作的经验教训,为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在实施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将密切联系本地区、单位统战工作的实际,密切联系统战工作在地方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展开研究;通过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广泛发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理论研讨等形式,使基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真正成为提升统战工作水平、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将密切关注现代化建设的新发展,不断开拓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创建新的研究和整合机制,使统战理论研究更好地体现时代性、科学性和创新性。

二、科研平台负责人简介

曹玉涛教授,博士,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洛阳师范学院硕士生导师,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延边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2012年度人物、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洛阳市优秀教师、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河南省哲学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政治哲学和技术哲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2篇次。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获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育厅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4项。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 3 项,地厅级课题 6 项。主要学术论文有:《论马克思对“社会正义”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的自由概念新探》、《论罗尔斯制度正义的优先性及其启发意义》、《论马克思的劳动自由观》、《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是评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高标准》、《马克思的自由观内涵探析》等。

三、科研队伍及人才培养情况

在曹玉涛教授的带领下,本研究团队的科研人员已经具有了比较强大的科研实力。本研究基地现在有研究人员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博士9人。作为本团队主要成员的梁留科教授,现为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教育部第十次学位通讯评议专家,主要从事区域经济、旅游地理、旅游开发规划等研究;作为本团队主要成员的赵社民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与思想政治教育,他先后在《中共党史研究》、《党史教学与研究》、《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统一论坛》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根据研究团队的计划,其他研究人员,将根据自己的学术专长,分别从哲学、伦理学和政治学的角度,进一步拓宽我们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研究思路,并在今后的实际研究中快速成长。

四、近年来取得的成效

在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刚刚举行的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优秀案例评审中,活动一共评出了27个奖项,洛阳师范学院提交的3篇统战工作优秀案例全部获奖,获奖数量在河南省高校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我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包括科研成果,所获奖励及荣誉等)成效显著,研究人员先后在哲学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州学刊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6篇,获得河南省第六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6年度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度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优秀奖等。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