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5年,当时为洛阳师范学院分子科学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洛阳市科技局批准为洛阳市中草药中间体技术重点实验室,2010年被河南省教育厅批准为绿色杂化功能材料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6年被河南省科技厅批准为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

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为吉保明教授。吉保明教授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洛阳市优秀专家,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化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化学与生物科技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新型手性双膦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项目编号:20872057)”、“双膦酸有机小分子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及其在催化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项目编号:21072089)”和“卤键给予体手性配体的合成及其在催化不对称反应中的应用(项目编号:21372112)”;主持1项河南省高校杰出科研人才创新工程项目“新型树枝状分子磁体的设计、合成及其磁性研究”(项目编号:2005KYCX021), 主持1项河南省高校“绿色杂化功能材料”科技创新团队项目(项目编号:2012IRTSTHN019);主持1项河南省“有机-无机杂化功能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Chem. Eur. J.》、《Chem. Commun.》、《J. Mater. Chem. A》、《Inorg. Chem.》、《J. Org. Chem.》、《Cryst. Growth Des.》上连续发表研究论文130余篇,其中120篇被SCI收录,5次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

河南省功能导向多孔材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录芳教授,博士,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所博士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郑州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三峡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重点实验室学术技术带头人。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项目1项,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基金1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项。近五年在《J. Mater. Chem. A》、《Chem. Commun.》、《Inorg. Che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96篇,其中影响因子3.8以上36篇,发表论文被他引1200余次,其中单篇引用超过50次的有11篇。作为主要完成人分别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1项,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

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研究人员4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9人;博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1人,留学归国博士后人员1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6人。有22名实验室成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重点实验室凝炼出三个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它们分别是微孔、介孔和大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

微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设计新型清洁能源材料,开展微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和结构研究,为解决温室效应问题提供理论指导;探索合成条件和路线对微孔材料结构的影响;研究微孔材料对小分子气体(如H2、CH4、CO2)的存储与分离及其催化性能。

介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开展介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和性能研究,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手段;研究介孔材料对有机大分子的吸附与分离性能,探索孔径大小与性质之间的构效关系规律。

大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研究新型发泡剂的制备工艺,探索不同发泡剂对孔径性质的作用机制,研究不同孔径的无机保温材料的导热系数、抗压强度与合成条件的影响规律,充分利用与企业联合建立的中试基地,筛选性能良好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大孔保温材料进行中试放大实验,并探索生产工艺,最终实现新型无机保温材料的大规模生产。

重点实验室人员紧紧围绕微孔、介孔和大孔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这三个研究方向,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工作,近五年获得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7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4.0的一区、二区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22项,受理32项。

实验室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拥有X-射线单晶衍射仪、磁学性质测量系统、场发射扫描电镜、400MHz核磁共振仪、X-射线粉末衍射仪、导热系数测试仪、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等大型仪器37台件,价值3000余万元。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