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1.平台概述
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旨在构建电子商务大数据集成与融合、管理与分析、挖掘与应用理论体系,针对电子商务大数据的特点,以数据分析理论为基础,开展电子商务信用体系、海量多源异构电子商务数据集成与融合、基于粗概念格模型的电子商务领域本体的构建以及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智能个性化推荐等问题研究,准确评估交易主体的交易表现,有效引导交易主体的行为,构建多源异构数据抽取、识别、匹配、标识模型与机制,提高数据采集的可信度与效率,构建电子商务领域本体模型,实现精准服务,为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持。

    

2、负责人简介

 范刚龙,男,教授,洛阳师范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河南省电子商务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重点实验室主任,洛阳市河洛文化虚拟再现重点实验室主任,洛阳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电子商务物流、大数据处理与分析。

3.科研队伍及人才培养情况

实验室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带头的科研教学队伍,实验室共有人员4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人员24名。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6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专家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名,河南优秀青年科技专家1名,河南省优秀骨干青年教师5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

4、科研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实验室依托洛阳市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洛阳研究基地、河南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经过多年研究,形成了三个鲜明的特色方向,拟通过建设一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应用。

(1)电子商务信用体系

研究电子商务综合交易信用评估模型,聚焦交易主体产生的交易、多次交易的关联、交易过程要素的分析讨论、交易质量评价,准确评估交易主体的交易表现,并有效引导交易主体的行为。


(2)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领域本体的构建及应用研究

      在大数据背景下,结合基于变精度粗糙集模型和形式概念分析的相关理论,研究基于粗概念格模型构建电子商务领域本体,方法是通过变精度粗糙集的β选取和可辨识矩阵属性约简改进,计算语义概念相似度,并以标准产品、服务分类代码的本体元模型为核心,结合领域专家知识,构建基于粗概念格模型的个性化知识本体模型的方法,打造了电子商务系统中商品、客户及销售等重要大数据储存模式,为电子商务个性化智能推荐提供服务。 体的交易表现,有效引导交易主体的行为,构建多源异构数据抽取、识别、匹配、标识模型与机制,提高数据采集的可信度与效率,构建电子商务领域本体模型,实现精准服务,为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提供支持。



(3)基于大数据的统计分析模型研究

大数据环境下的统计分析系统以海量数据挖掘为基础,传统的统计分析系统采用定期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的方式来更新模型。

4.科研平台的获批时间、获批部门

20171月,河南省科技厅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