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工程研究中心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平台概述

河南省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工程研究中心”是以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推广应用为一体的特色工程研究中心,可以为我省新型城镇化过程中的环境保护与古迹保护工作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撑。

“中心”将面向国内外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技术前沿,紧密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实时跟踪国内外学术技术最新动态,专注“环境遥感与古迹保护”主题,针对“遥感大数据处理”、“自然与人为灾害的监测与评估”、“城市环境退化与恢复能力评估”、“区域古迹建筑信息的实时数据共享”等研究方向,与国内外一流机构强强联合,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解决困扰我省城镇化过程中环境遥感技术应用与古迹遗址保护的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诸多研究难点,更好地为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灾害预防及古迹探测、监管与模拟等领域提供新的科学理念和创新方法,提供优质产品和技术服务,并使中心发展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骨干力量。

经过三年建设,中心建筑面积达7000余平方米,仪器总价值达5600多万元,培养行业领军人才2名,学术带头人3-5名。成果转化20项,产生经济效益1亿元。

二、负责人介绍

梁留科,男,1962.11,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评议专家,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优秀学者,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智慧旅游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河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旅游管理专业综合改革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教育部第十次学位通讯评议专家、《今日国土》副总编。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土地科学与房地产、旅游地理、旅游开发规划等研究。在《地理研究》、《水土保持学报》、《The 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Der Staedtebtag》、《Glueckauf》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170余篇,其中德文2篇、英文3篇、波兰文1篇,2篇文章被俄罗斯杂志转载,1篇论文被日本杂志转载,3篇文章全文被中国人大复印材料所转载,部分论文被引用达100多次。先后在科学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2部(独著与合著),主持和参加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中德合作研究项目2项、中国科协项目3项、原国家教委项目1项、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试点项目1项),主持省级项目70余项(包括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近60项)。多次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及其它多项奖励。

        三、主要研究方向

本工程研究中心以遥感、地理信息技术为主要手段,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信息,在区域环境灾害监测评估、生态环境退化与恢复、古迹探测保护、有价值数据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以推进区域高新技术产业链共建共享和业务协同发展。

四、科研队伍

在岗科技人员共5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2人,博士2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生导师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名,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名,河南省优秀骨干青年教师5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名,洛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8名。

五、获批时间及部门

2017-08-31、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