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科研平台 >  正文

河南省旅游公共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

分类:省部级科研平台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科研平台概述

研究院以旅游产业发展需要和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为出发点,以提高涉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推进旅游大数据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旅游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挖掘的理论与技术,开发旅游大数据推荐与分析系统,实现旅游信息精准推荐、旅游舆情与客流的实时监控,提高旅游服务相关方的应急处理能力,建立纯市场化的大数据创业企业孵化机制和载体,与大数据领军企业、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支持研究院的应用技术研发人员带着研发成果创业,培育一批大数据领域技术创新型企业。研究院立足旅游学科前沿和大数据发展方向,以河南省旅游大数据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河南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河南全域旅游规划为目标,以旅游大数据关键技术突破为途径,深化旅游信息化前沿科学研究,提高相应学术能力。

学校拟在伊滨校区图书馆内设立研究院,规划各类工作室38间,面积4200 m2;参与单位河南中兴网信已建有3000m2的研发中心,拥有较为充裕的办公、实验场地,能够充分满足研究院科学与技术研究、产品研发等所需空间。

二、负责人简介

梁留科,男,1962.11,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评议专家,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社科优秀学者,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智慧旅游河南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河南省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旅游管理专业综合改革学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国务院教育部第十次学位通讯评议专家、《今日国土》副总编。主要从事区域经济、土地科学与房地产、旅游地理、旅游开发规划等研究。在《地理研究》、《水土保持学报》、《The Chinese Geographical Science》、《Der Staedtebtag》、《Glueckauf》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170余篇,其中德文2篇、英文3篇、波兰文1篇,2篇文章被俄罗斯杂志转载,1篇论文被日本杂志转载,3篇文章全文被中国人大复印材料所转载,部分论文被引用达100多次。先后在科学出版社、地质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2部(独著与合著),主持和参加国家级项目10余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中德合作研究项目2项、中国科协项目3项、原国家教委项目1项、原国家土地管理局试点项目1项),主持省级项目70余项(包括省科技攻关项目2项、省国际合作项目1项、其他省级科研项目近60项)。多次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及其它多项奖励。

三、科研队伍

研究院在岗科技人员共5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4人,博士24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生导师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名,河南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3名,河南省优秀骨干青年教师5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名,洛阳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8名。

四、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内容

根据国内大数据技术和智慧旅游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研究院的研究方向为:

1、旅游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

研究多源异构旅游大数据采集与融合、分布式存储与管理、智能分析与挖掘、旅游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等关键技术,为旅游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奠定理论和技术基础。研究多模态旅游数据感知与管理的理论与技术,开发旅游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高效、可扩展的旅游数据采集、分布式存储与查询。研究旅游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挖掘的理论与技术,开发旅游大数据推荐与分析系统,实现旅游信息精准推荐、旅游舆情与客流的实时监控,提高旅游服务相关方的应急处理能力。研究旅游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的理论与技术,开发旅游信息安全系统,预防旅客隐私信息的泄露。

2、旅游大数据产业协同创新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和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层面,旅游大数据产业必将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发挥更为积极的产业带动作用。河南省旅游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突出表现为:在理论层面上,旅游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等基础理论与推广应用研究不足;在实践层面上,旅游行业存在条块分割、旅游协作不够等行业壁垒;在技术层面上,科研机构间缺乏对重大项目的联合攻关。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注重协同创新,促进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政府也积极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出台政策措施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开展专项行动计划推动产学研合作。

3、旅游大数据产业智库建设

以旅游产业发展需要为出发点,以提高涉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宗旨,推进旅游大数据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进数据采集、政府数据开放、指标口径、分类目录、交换接口、访问接口、数据质量、数据交易、技术产品、安全保密等关键共性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开展标准验证和应用试点示范,建立标准符合性评估体系,充分发挥标准在培育服务市场、提升服务能力、支撑行业管理等方面的作用;研发旅游大数据决策系统,从而有效支持旅游行业与市场管理者制定及时正确的决策,成为服务于重大战略的“政府智库”和服务产业发展的“企业智囊”。

4、旅游大数据技术成果转化与创业孵化

发挥研究院各依托单位的研究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以及人才培养优势,进行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围绕旅游行业大数据应用需求,联合金融、交通、涉旅企业、电信等共同开展大数据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旅游行业大数据分析、成果转化。建立纯市场化的大数据创业企业孵化机制和载体,与大数据领军企业、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合作,支持研究院的应用技术研发人员带着研发成果创业,培育一批大数据领域技术创新型企业。

5、人才培训与社会服务

立足旅游学科前沿和大数据发展方向,以河南省旅游大数据产业发展理论与实践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河南三大战略、建设“四个河南”为目标,以旅游学科重大理论创新、旅游大数据关键技术突破和学科平台建设为途径,以人才为核心要素,以机制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创新资源和要素有效汇聚为保障,培养具备大数据运用技能的高素质旅游信息化人才,并为学生创造更多与大数据相关的就业、创业机会;深化旅游信息化前沿科学研究,提高相应学术能力。

五、获批时间、获批部门

2017-04-24、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