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教授论坛 >  正文

河南大学高继海教授莅临我校文学院作学术报告

分类:教授论坛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8-01-25   浏览次数:

   

 

为增强大学生文化素质修养,提高我校教学和学术水平,近日,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教授高继海以“王国维的词学理论及其词作”为题,于A8-102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文学院负责同志出席此次报告会。

高继海教授首先对王国维作了简单的介绍,从王国维的生平事迹入手讲述了王国维不平凡的一生。高教授结合多方材料,抽丝剥茧地阐述了王国维词作的特点。他将王国维的词作与屈原进行对比,论述王国维的词作受到屈原的影响,并以王国维早年的生活学习经历以及他对李煜的推崇为脉络,挖掘梳理了其著作《人间词话》背后的词作研究方法和路径,进一步揭示了《人间词话》的创作背景和三重境界的真正意义:第一境界是说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要把目标放得远大。第二境界是说在追求的过程中要忍受寂寞孤独,付出代价。第三境界是说在历尽干辛万苦之后柳暗花明,达到了预定目标。

高教授指出,王国维《人间词话》的创作道出了文体兴衰更替的真谛,他的杰出成就与其深厚的国学功底、规范的西方学术训练以及严谨的哲学逻辑思维是紧密联系的。讲座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不时回应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画上完美的句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