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讲学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毛小雨莅校讲学

分类:专家讲学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9-06-12   浏览次数: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毛小雨近日莅临我校,在文学院102报告厅作了一场以《东南亚戏剧与中国-东盟戏剧周》为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负责人、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教师及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聆听讲座。

毛小雨从地理概念上的东南亚切入,介绍了东南亚国家的文化特色和历史分期。他从发展转型、中国元素、印度色彩、殖民文化、主要戏剧类型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东南亚戏剧,着重列举了相关的东南亚华人戏剧、印度两大史诗、泰国“孔”剧与洛坤、皮影戏、傀儡戏等。随后他重点介绍了由他本人牵头策划的中国-东盟戏剧周。他表示,中国-东盟戏剧周创办于2013年,致力于携手东盟,引进中国与东盟一流剧团,演绎经典剧目,打造高端戏剧展演与交流平台,开拓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新视野,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交流纽带。毛小雨诚挚邀请文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今年9月份在南宁举办的国际戏剧周,鼓励现场同学积极参加戏剧周的微电影比赛单元,并表示愿意以戏剧周为契机,加深与文学院的深度合作,共谋发展。

毛小雨,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亚、东南亚艺术专家。曾获得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论文奖、田汉戏剧奖、梅兰芳诞辰100周年征文奖,印度视觉媒体协会2005年度终身成就奖、2013年获中国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他创作的粤剧《瓔珞传》获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邕剧《玄奘西行》获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在越南河内进行演出,晋剧《关公》获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2018年创作的大型壮歌剧《天梦》作为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开幕大戏演出;从2013年起策划主持中国-东盟戏剧周,至2018年已举办6届;多次出访东盟各国,与东盟的高等院校、艺术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