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讲学 >  正文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激扬、刘云凌教授莅校讲学

分类:专家讲学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激扬、刘云凌教授近日应邀在化学化工学院214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碳点@分子筛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发光性质研究》和《类分子筛配位聚合物的合成及其气体储存与分离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学生聆听报告。

李激扬首先介绍了磷光材料的发展和碳量子点在发光方面的优势。之后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沸石分子筛材料的良好基础上,巧妙地将碳量子点与沸石化合物结合起来,设计合成了一系列碳点@分子筛复合材料,创造性地发展了这类材料的磷光性能,其研究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

刘云凌就近几年类分子筛配位聚合物的合成及其气体储存与分离性能研究作了系统性的回顾。他介绍了国内外在该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课题组及取得的里程碑式成果,并从配体选择、构筑模块的设计和制备方法的探索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最后,他从孔道类型、孔尺寸等方面介绍了在小分子气体吸附与分离方面的构效关系。

报告结束之后,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了提问,两位教授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学术报告的开展,为青年教师今后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启发和下一步思路指导。

李激扬,德国哥廷根大学洪堡学者,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曾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吉林省青年科技奖。主要承担与参加项目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9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近5年在国际一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项。目前主要从事多孔功能材料的合成与新性能研究。

刘云凌,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主要从事新型无机微孔化合物、功能配位聚合物材料的合成、表征与性质研究工作。已在国际学术期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等发表SCI检索论文120余篇,所发表的论文在近5年内被他人引用1600余次。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研究成果获2012年吉林省青年科技奖。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