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专家讲学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双南教授莅校讲学

分类:专家讲学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9-04-25   浏览次数:

   

4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教授在物理楼305会议室作了题为《〈流浪地球〉的科学与审美》的高级科普报告。报告会由空间物理研究所所长冯恒强教授主持,空间物理研究所教师和慕名而来的师生一起聆听报告。

张双南以今年春节期间上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引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大家科普了恒星演化过程、太阳系宜居区演化、航空航天前沿技术、科学研究基本方法等科学知识。报告详细分析了《流浪地球》中“带着地球奔向希望”和“点燃木星”两个天才创意,赞扬了电影的科幻想象力,并结合最新的航空航天结果,指出方案有进一步改进的可能。他利用科学研究的基础方法探讨了艺术与审美的关系,演示了科学研究的具体过程,给出了具有普遍意义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在此基础上得出的审美标准。张双南还将该标准详细应用到科幻电影《星际穿越》之中,完整阐述了“真理出于实践,被实践检验,最后用于实践”的现代科学方法论。

从《流浪地球》中的天才想法,到人类认识世界的基本科学方法,张双南教授不仅为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科学知识,同时也点亮了大家对宇宙、星空,对黑洞、虫洞、引力波、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等充满奇幻色彩的物理世界的好奇,生动阐述了人们探索和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使参加报告会的师生受益匪浅。

张双南,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和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新疆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意大利Ferrara大学“哥白尼科学家奖”。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发表审稿论文两百多篇,引用超过七千次,H-因子为43。担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慧眼”天文卫星、以及未来若干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项目首席科学家。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科学家系列”和央视新闻频道“China Insight”等节目访谈嘉宾、央视一套“开讲啦”演讲者和“加油向未来”科学顾问。入选“最受媒体欢迎科学家”、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央视《新闻周刊》“新闻人物”和中国科学院网络科普联盟“2017科普启明星”、2018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形象大使。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