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项目管理 >  社会科学项目管理 >  项目验收管理 >  正文

河南省政府决策课题申报

分类:项目验收管理   来源:    发布:    时间: 2014-11-07   浏览次数:

   

    为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根据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审慎研究,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确定了《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并开始招标,请按要求组织好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关于招标的范围
    本年度《招标课题》本着“聚焦重点、深度挖掘、确保质量、服务决策”的原则确定,共225项,其中:重点课题26项(一级标注者,从“1”到“26”)、一般课题199项(二级标注者,从“1-×”到“27-×”,分别列于重点课题之后),须在此范围内申报,否则不予受理。
    二、关于课题的分类
    《招标课题》分八个部分,包括综合类课题、全面深化改革类课题、经济转型与发展类课题、“三农”类课题,新型城镇化建设类课题、财政金融类课题、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类课题、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类课题。此外,将不能纳入上述重点课题分解子课题范围的其它课题30项单列为第九部分。鉴于近年来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申报中存在的不平衡问题,本年度特别鼓励各申报单位加大对综合类课题、改革类课题和产业发展类课题的申报和研究力度。
    三、对课题投标的要求
    1.牢牢把握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鉴于本年度招标课题的定位和特点,务必坚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课题设计务必突出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
    2.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要立足河南省情,深入调查研究,对河南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可操作的观点、思路和对策措施,忌理论堆砌、不切实际。
    3.深入调查研究,确保课题质量。要准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趋势,剖析事物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及其原因,了解国内外的有关做法、经验教训及对河南的启示,分析河南发展中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忌隔靴搔痒、浅尝辄止。
    四、对申报组织工作的要求
    1.把握政治方向。要正确把握课题申报的政治方向,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一致。
    2.对申报人资格严格把关。申报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的课题负责人本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其他课题组成员参加本年度招标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最多参加两个项目的申报。重点课题主持人资格应具有高级职称或担任副厅级以上领导职务者,承担完成过省部级以上重大研究项目。一般课题主持人资格应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硕士以上学位或担任处级领导职务者,承担完成过重大研究项目。曾被撤消和不予结项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招标课题;未结项的课题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招标课题。
    3.对申报内容认真审核。要按照填表规定,对申请书中填写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核,签署明确意见,承担信誉保证。
    4.报送的电子文本与纸质材料的内容要完全一致。
    五、关于对中标课题有关事项的管理
    本年度中标课题完成时限为一年,起始时间自立项之日起计算,逾期不结项者,取消课题资格。
    为了提高服务决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请中标课题的负责人在立项通知下达后的15天内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应研究处室建立并保持联系,于2个月内提交初步研究成果,6个月内提交中期研究成果。具体要求和联系办法将于课题招标完成之后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hndrc.org)公布。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科研管理处 联系电话:0379-68618078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