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专业实验(实训)室情况简介
2021-01-04

1、基础心理实验室

设备设施:该实验室现有心理综合实验台6套和一批单项心理实验设备,设备价值19万元。基础心理学实验室是面向本科生教学和学习的专业实验室,拥有感知觉、心理物理学、记忆、反应时、注意、情绪、思维、多项职业能力测评工具箱等传统实验操作仪器

支撑课程:能够承担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多门课程的实验实训课程。

技能训练:通过使用和操作这些仪器,使学生掌握心理学实验的基本原理、基本过程和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开放实验室,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服务。



2、心理测量与沙盘实验室

设备设施:该实验室现有团体心理辅导工具包1套、人格障碍诊疗系统1套、团体箱庭1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统1套、心理测评系统1套及5台电脑等设备,设备价值约6万元。

支撑课程:用于心理测量、人力资源管理、变态心理学、高级心理统计等课程的实验实训任务

技能训练:主要用于团体心理训练,心理咨询方向课程的实践实验,用于学生职业技能的培训,个案咨询等。同时为在校学生提供心理测评服务。每学期承担至少300学时的实训任务。



3、脑电实验室

设备设施:实验室现有脑电事件相关电位系统(ERP/EEG)一套,价值40余万元。

支撑课程:该实验室用于《生理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

技能训练:脑电系统被广泛应用于脑功能研究,在心理学、生理学、认知神经科学及医学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为教师进行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提供条件。实验室还能为识别和鉴定心理障碍和精神障碍方面提供科学的数据资料。


4、阅读与眼动实验室

设备设施:该实验室现有眼动仪设备一套,价值30余万元。

技能训练:供我院各个专业的基础与应用实验研究使用。既应用于研究,也运用于相关课程的日常教学活动,同时用于学生开展基础学科中认知过程与视觉加工过程的神经生理心理学的实验教学与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此外还包括:面向本科生和教育硕士开展知觉、注意、记忆、推理等心理过程之眼动模式的专项实验教学;面向本科生和教育硕士开展语言能力发展与阅读过程之眼动模式的专项实验教学;面向本科生和研究生开展视觉加工心理机制、消费心理学、工程心理学眼动模



5、行为观察实验室

设备设施:行为观察实验室面积80平方米,位于A6-316317,建立于2008年。该实验室现有4机位集情景模拟、实时同步录播、音像资料处理等软硬件设备为一体的行为观察系统1套和电脑组成,设备价值10万元。行为观察实验室主要分为二部分,分别是行为观察活动室和活动监控室。行为观察室是供观察者通过单向玻璃观察个体活动的场所;从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个体的心理与行为过程及其特征开展观察与研究。实验室是面向本科生教学和学习的专业实验室。

支撑课程:可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心理治疗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团体心理训练等课程服务;

技能训练:可实现的实验项目主要有守恒实验、坚持性实验、从众实验、认知失调实验、心理咨询技术训练、人际关系训练、团体心理训练等。教师可以向学生进行有关行为观察及分析技术的演示,也可以结合教学内容进行有关的以观察为主的实验。此外,本实验室还可为本科生的课外创新研究和毕业论文实验提供实验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