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专业实验(实训)室情况简介
2021-01-05


  1、微课制作实训室 

   面积约80平方米,位于A6-201,始建于2014年。该实验室主要设备包含DV机10台、教师机1台、模拟调音台10台、音响10套、无线话筒5套、多媒体中央控制系统10套、电脑11台及交互式液晶电子白板、投影展示台、平板扫描仪以及配套中高频音箱、话筒,PC中的声卡、耳机等设备,总价值约22万元,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小学新媒体教学应用》等课程的实训任务。

技能训练: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多媒体技术,能够操作基本的多媒体技术软件;强化新媒体技术的拓展训练,包括多媒体音频内容的采集、处理和输出技术,视音频采集、加工与合成及多媒体技术使用等。

   2、儿童认知与行为分析实验室

设备设施:拥有21台多媒体计算机、1台服务器,配有Eprime实验软件、Mplus数据分析软件5套。

支撑课程:满足《小学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儿童问题行为的诊断与矫正》等多门课程的实验教学需要。

技能训练:巩固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对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理解与掌握,通过了解心理实验、观摩心理实验、操作心理实验,能够对心理学相关理论有深刻的体会与理解;为学生提供研究儿童心理问题的前瞻性工具,如Eprime实验软件、Mplus数据分析软件等,有效提升学生实验设计和数据统计处理的能力,以及从事实验设计与创新思维训练的能力。


3.教育视频制作实训室

设备设施:配备非线性编辑机(单机版),电脑、数字摄相机、DV摄相机、照相机、灯光等及其他配套设备。

支撑课程:满足《小学实用微课设计与制作》《小学慕课开发与应用》等多门课程的实践训练需要。

技能训练:实验室具备非线性编辑教学的所有功能,兼有非线性编辑的特点,可以模拟电视节目制作的流程,进行字幕的制作、非线性编辑、特技制作,学生在实验操作中切身体验现代教学视频制作的全过程及教学技能参赛作品的录制、采编等实践活动,如录制编辑说课作品、微课作品、慕课作品等。

4形体礼仪实训室

设备设施:配备专业的地板、可升降把杆、节拍器、通长照身镜、音响设备等,服务于小学全科教师的教学。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教师礼仪与训练》《形体训练与儿童舞蹈》《少儿舞蹈编排》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技能训练:针对小学教师需求开展形体训练、民族舞蹈学习、少儿舞蹈练习、教师礼仪训练、少儿舞蹈活动编排等活动,塑造学生优美的体态、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为学生课余舞蹈练习和社团活动提供环境支持,拓展学生个性化兴趣爱好,培养其对舞蹈艺术和礼仪的鉴赏力及实践操作能力

5STEAM教育创新实训室

设备设施:拥有小学力热光电磁探究包、机关王、动力机械、化学声生命探究包、生物科学探究包、水电空气探究包、绿色能源、数字化探究生态系统、物联网机器人探究装置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问题解决与数学实践》《自然科学基础》《科技创新比赛训练》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技能训练:基于特定项目和问题,依托工具和资源,在真实的情境中引导学生进行技术实训探究,在实训操作中突出求知和创新,探索发现解决实际问题的技术和方法,引导小学全科教师形成综合性思维能力,建构跨学科整合素养。


6、生命与安全教育实训室

设备设施:配有专业的触屏电脑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溺水心肺复苏模拟人、模拟灭火体验系统、地震小屋、立式空调、音响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生命教育》、《生命教育与教师专业成长》等课程的日常体验式学习。

技能训练:将生命教育寓于生活的实践体验之中,满足青少年生命关怀和安全教育的迫切需要,旨在唤醒生命的意识,启发生命的思考,欣赏生命的美好,感悟生命的艰辛,探索生命的意义,建构生命的信仰,实现生命的和谐,守护生命的安康;为中小学教师培训中生命与安全教育模块提供重要的实训平台。

7. 数字书画实训室

设备设施:拥有智慧书法教学演示台、智慧书法学生实训操作台、3D数字化模型、数字化历史沿革系统、沙画教学资源库、沙画工具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教师书写与书法》《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儿童画创作》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技能训练:运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电子书画创作、智慧历史课堂、视频采集等活动,将文化、美学、现代教育技术统整融合,有效训练学生的书写和绘画能力,充分发挥学生艺术想象力、创造力及动手操作能力,提升学生多学科课程整合能力,使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教育变革的需求。


8、书法实训室

设备设施:拥有摄录系统、电脑、投影机及12张书画桌等设备。该实训室主要用于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课程、模拟教学和实战训练。

支撑课程:主要服务于小学教育专业、教育学专业的《教师书写与书法》《小学绘画基础》课程。

技能训练:组织学生进行书法和绘画练习,训练学生使用毛笔、钢笔、粉笔对各种字体进行临摹、练习以及创作,提高学生的书法技能,为学生学习和践行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提供支持;训练学生进行简笔画、儿童画、挂画等多种形式的创作,激发学生想象力、创造力和表现力。


9、虚拟仿真实验室

小学全科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验室面积约110平方米,位于A6-210,始建于2019年。该实验室硬件设备主要包含1台工作站、30台学生工作站,配套的融合服务器、金属硬幕、3D立体眼镜、音箱功放、反馈抑制器、无线话筒、调音台、虚拟现实VR笔记本、虚拟现实图形工作站、VR眼镜套、VR外接头戴式设备、学生实验台等设备;配备了安全自救VR交互实训软件、安全自救VR交互实训软件、3D信号处理系统、系统集成、虚拟仿真教学管理系统筹。该实验室结合小学全科教师教育的迫切需要和专业教学特色优势,开发了6个实验教学项目,包括自然灾害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教师礼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课堂突发情境应对项目、教师口语虚拟交互训练项目、绘画基本技能虚拟训练、小学生负面情绪与行为应对。本实验室在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坚持科研与应用相结合,营造宽松和谐的研究环境及团队氛围,鼓励、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种实践活动,提高小学全科教师的教育实践能力、科研能力及实际动手能力,让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





10科学素养实训室

设备设施:拥有电动、机动航海和航空及汽车模型、天文望远镜、小学自然实验设备、教学型迷你轻便智能机器人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小学科学课程教学策略》等课程的课内外实训任务。

技能训练:能完成小学阶段的探究类、模拟类和制作类实验,既能用于培养师范生的科学教学技能,也能供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实训室紧密依托小学科学课程,体现合作、自主、探索、求真的科学观念,使学生能在实践活动中增强科学意识,提高科学观察和试验操作能力,满足科学教育素养和技能培养要求。

11、课本剧编排实训室

设备设施:拥有2台模拟调音台、2套音响、3套无线话筒,面镜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儿童剧创作与编演》《儿童游戏创编》等课程的实训任务,为学生进行儿童文学创编、游戏编创、交际情景模拟、经典故事演绎提供环境支持。

技能训练:以课本剧的方式演绎教学内容和过程,让学生深度理解相关课程的教育内容,开发学生潜能,提升、拓展未来小学教师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演示+实训的方式,提升学生小学语文课程及校本课程的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12、综合实践活动实训室

设备设施:配有成套小学教育木工、金工、手工、金工、自然科学各1套及电脑、实物投影仪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满足《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课程的课内外实践活动的需求。

技能训练:主要服务于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范围内的四大类实践活动,即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于社会实践、劳动与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教育,学生在实训室内分小组设计方案、演示方案、实施方案、展示成果,以深度理解综合实践活动的理念和价值,明确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的原则、过程和方法,有针对性地提升实施综合实践活动的能力。


13、手工实训室

设备设施:拥有各种创意组合模型、投影仪和电子白板、电脑及电动工具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教育专业的《手工制作》《小学教具制作》等课程的课内外实训。

技能训练:通过创意组合、机器人制作组合、机械组合、创新纸艺DIY等设备和活动的开发使用,让学生了解科学研究的方法、过程。此类训练让学生获得新奇而独特想象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推动学生多角度、多方向的思维活动;锻炼学生手脑协调能力及空间想象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14、地球与环境科学实训室

设备设施:配有多媒体球幕投影演示仪、数字立体地形、天文演示穹顶、智能中枢系统平台、AR地理沙盘、地质和地貌模型、地球与环境科学模型展示台、地球仪、小学标本、八大行星模型等。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地球知识概论》和《环境科学》等课程。

技能训练:融合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提供综合、定量和跨学科的方法来研究环境系统。针对学生开展环境科学教育,拓宽学生的综合学科素养,增强他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通过相关的实践活动,发展兴趣爱好,充分培养学生认识地球与保护环境的能力。

15、雅声钢琴实训室

设备设施:主要配备教师用琴和学生用琴51架,另配有接口呼叫器、耳机话筒、监听音箱、调音台、乐谱架、琴架、多媒体电脑等其他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音乐基础》《小学实用乐器》《小学合唱与指挥》《钢琴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任务。

技能训练:胜任小学艺术课程的相关教学任务,培养和提升未来小学教师的音乐基础素养,包括乐理、视听、练耳、钢琴弹奏、儿童歌曲弹唱等基本音乐技能,提升学生的音乐艺术修养;有效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的小学班队活动,艺术社团活动等,涵养学生的艺术气质,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16、教育数字资源共享实训室

设备设施:配有3D投影机、3D转换器、3D眼镜、透声银幕、音频处理器、主声道扬声器、次低音扬声器环、绕声扬声器、左右环绕功放、后环绕功放、主扩声功放、次低音功放、在线电影资源播放器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教育《小学微课设计与制作》《小学新媒体教育应用》《小学音乐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实训。

技能训练:为各类新媒体教育资源的展示、教师和学生教育应用作品的展示、经典教育影视的欣赏、优秀教师教学观摩课的展示、微课及慕课线上学习,能有效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技能和信息素养。

17、多功能技能训展室

设备设施:配备伴奏钢琴一架,展示台、幕布、摇头灯、调音台、乐谱架、琴架、多媒体电脑等设备。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儿童剧创作与表演》《小学实用乐器》《小学合唱与指挥》等课程的实训及展示任务。

技能训练:其一,小学教育专业日常技能训练与展示。举办教育思想品评比赛,提升教育理论水平与教育思考能力;举办经典诗歌朗诵比赛,课本剧汇报演出,提升综合表现能力;进行合唱团的大型训练与展示,提升音乐鉴赏力与表现力。其二,心理学专业与教育学专业的技能展示,心理学专业的心理剧展示,教育学专业的教育演讲等。



18.信息技术应用实验室

设备设施:拥有计算机72台及多媒体教学系统一套。

支撑课程:主要承担《小学新媒体教学应用》《小学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的教学任务。

技能训练:主要开展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图形图像处理、动画制作等多项教学内容,并承担多媒体课件制作达标和微课设计达标的实训任务,同时还承担制作精品课程、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课的后期编辑。通过实践操作的方式,让学生熟练掌握相关应用软件的操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开发的能力,辅助学生制作专业参赛作品以及获取信息资源、利用信息资源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