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团学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说课比赛
2021-12-10

为贯彻落实心理健康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达到以“说”促“教,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教师培养质量。12月9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说课比赛在A-116教室组织开展。应用心理学系教师毛艳霞,郑满利,胡炳政,李燕,赵树雕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比赛。

决赛采取现场说课的形式,内容涉及探索自我,正确归因,调适情绪,人际关系等。每位选手进行10分钟的教学展示,从教材分析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制定到重难点把握,教法学法的选择到教学流程的预设,板书设计到课件流程都精彩纷呈。参赛选手精神饱满,准备充分,注重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以及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对心理健康课程透彻的理解,以及丰富的教学智慧和创新的教学思维。比赛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经过参赛选手的激烈角逐,本次比赛共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两名。

最后,毛艳霞老师和赵树雕老师分别对比赛进行点评。毛艳霞老师充分肯定了参赛选手师的讲课水平,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建议要准确把握课程定位,在教学内容上要贴近学生生活,在教学方法上要博采众长,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赵树雕老师则结合每位选手的比赛内容,逐一评价了参赛选手的风格,并从讲课内容、讲课效果、速度把握、课件制作、仪表体态以及教师素养等几个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比赛展现了我院学子扎实的教学技能、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端正的教学态度,不仅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生动的心理健康课说课图景,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挑战自我、提高自我的机会,既是对应用心理学系学生教学水平和能力的一次检验,也对夯实我院学子教学的基本功、促进我院学子的专业成长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