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录取

教育科学学院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06-30

一、院系简介

2009年教育科学系更名为教育科学学院。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小学教育系、心理学系、教师教育教研部。经过多年的建设,学院已成为集本科、研究生、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为一体的教学单位。学院现有教育学、小学教育、应用心理学三个本科专业,招收小学教育本科、小学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应用心理学双学位以及小学教育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教师6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6人,博士11人。拥有中原名师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社科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教育专家5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为培养合格本科生、研究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教学改革,努力构建精品课程体系。已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思政课程多门。教师教育类课程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建有“小学教育专业技能实训中心”,包括国家级小学全科教师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室、地球与环境科学实训室等18个;建有脑电实验室、阅读与眼动实验室等应用心理学专业实验室6个。

培养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和适合进一步深造的高层次教育研究人才。积极探索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与中小学校建立“校校联合教育协同中心”;建立“知行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路径;组建洛阳市名师名校长联盟,成立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深化基础教育教学研究。

二、历年分数线

专业名称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文科

理科

文科

理科

文科

理科

文科

理科

位次

教育学

493

436

526

548

26807

小学教育学

493

452

532

482

应用心理学

493

459

533

477

526

485

548

533

文26807

理126208

小学教育(中外)

495

447

518

493

文48304

理182908

三、招生目录

招生专业

学科

学年

招生数

学费/年

相信信息

应用心理学

理学

4

45

5000

含省外招生22人,省内:文科15人,理科8人

小学教育

教育学

4

100

4400

师范,含省外招生19人,省内:文科51,理科30人

教育学

教育学

4

65

4400

师范,含省外招生19人

小学教育(中外)

教育学

4

100

15000

师范,文理科各50人

四、专业介绍

◇ 应用心理学: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科学思维与人文素养,掌握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心理实验与测量的能力,能够在学校、社区、教育机构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心理教育、心理咨询与辅导、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1.拥有一支教学水平高,学术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既有省级教学名师、又学术成果丰富的省级青年骨干教师。

2.开设有丰富的课程资源,如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实验心理、社会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等四十余门课程。

3.建设有10余个先进的专业实验室,并在在苏州、上海、杭州、深圳多地建有二十余个校外实践基地。

4.人才培养质量高,多名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多名学生考取211、双一流大学研究生,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 教育学: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宽厚的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及其研究与管理能力,能在中小学、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教育行政部门、教育培训或咨询机构从事教学、研究、管理和咨询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学原理、德育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社会学、教学论、课程论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教育学专业作为师范院校特色专业,依托河洛文化、立足洛阳、面向豫西地区,辐射全省、服务全国,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人才培养理念,为中小学校、教育科研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培养了骨干教师、科研人员、管理及咨询培训人才,为研究生教育机构输送了优质生源。

◇小学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先进的教育理念、扎实的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小学从事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适应小学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小学心理学、小学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队原理与实践、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建设点,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国家一流的实训中心,以及国家唯一一个小学教育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生学习氛围浓厚,理论功底深厚,专业技能扎实。毕业生考研学校层次高,高质量就业达到95%以上,连续六年获得省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

◇ 小学教育(中外):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合作院校:美国阿克伦大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职业道德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基础知识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心理素质优良,有较强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掌握现代教育信息技术,能够胜任小学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具备国际适应力和竞争力,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小学教师。

主要课程:小学教育概论、教育心理学、小学文学与媒体教育、小学数学教育、小学科学教育、教学设计与评估、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研究方法、小学学科教学设计、小学学科课程与教材研究、小学科学实验设计与实施、小学艺术教育、小学体育游戏、教师素养与生命教育、小学教师信息技术等。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