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校内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2021年03月31日

 

为规范引导师范类专业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不断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学校开展校内师范类专业认证,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分批开展校内师范类专业认证,构建自我发展、自我监控、自我评价、自我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引领有关学院通过培养模式、课程实施、质量评价等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和师范生培养质量,积极推进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二、认证理念

认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学生中心,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产出导向,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强调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教学改进,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三、认证标准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按照小学教育、中学教育等专业认证标准开展认证工作,详见《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附件1)、《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附件2)。

四、认证对象

学校各师范类专业。

根据学院申报情况和专业建设情况,确定小学教育、生物科学、体育教育等三个专业参加2021年校内专业认证。

五、认证时间

学校拟于20219月组织专家组进校考查,参加认证的专业在8月底前完成全部自评自建任务。

六、认证程序

1.专业自评。学院依据认证标准开展专业自评工作,按要求填报有关数据信息,撰写并提交申请书和自评报告。撰写要求详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书(2021版)》(附件3),《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中学教育第二级)(2021版)》(附件4),《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书(小学教育第二级)(2021版)》(附件5)。

2.材料审核。学校组织专家对专业申请书、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等相关材料进行审核。

3.现场考查。学校组建现场考查专家组。专家组在审阅专业自评报告和数据分析报告基础上,通过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查阅文卷、集体评议等方式,特别注重了解毕业生教书育人情况,对专业达成认证标准情况做出评判,向学校反馈考查意见。

4.整改提高。学院依据专家组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按要求提交整改报告。

七、组织机构

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统筹校内专业认证工作,专业认证办公室负责具体执行。

1.认证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洪彬 梁留科

副组长:赵海彦

员:孟宪乐 赵冬生 赵志国

刁鸿安 柴玉贵 郭国强 刘绍武

曲宏涛

工作职责:①确定认证工作思路,制定认证工作方针、政策,研究部署和全面协调校内师范类专业认证的组织与实施;②检查、督促、指导各单位的认证工作;③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认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策认证工作中的重大事项;④审定专业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等主要材料;⑤确定认证工作中的重大建设项目和整改方案等。

2.专业认证办公室

任:孟宪乐

员:赵 孙劭珍 白淑娟

主要职责:①贯彻落实学校认证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②制订专业认证工作方案;③布置、检查各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认证工作,组织开展自评自建及专家组进校考查;④研究提出需要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校长办公会或党委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⑤及时汇总认证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认证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⑥督促各相关学院撰写自评报告、整理支撑材料等相关工作;⑦及时了解认证动态,并向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⑧负责对各相关学院的认证工作进行督促与指导,表彰先进,推介工作亮点;⑨认真做好认证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认证要求

1.学院根据认证标准开展自评自建工作,按时提交认证材料,接受专家组进校考查。

2.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做好配合,提供认证所需材料,接受专家组进校考查。

校内专业认证结果为学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经费投入、专业调整等提供参考。通过校内认证的专业,学校推荐参加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组织的专业认证。

附件:1.《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

2.《小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第二级)》

3.《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申请书(2021版)》

4.《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

书(中学教育第二级)(2021版)》

5.《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指导

书(小学教育第二级)(2021版)》

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中心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