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文章

探索“三办”合一 贯通“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作者:王丽华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洛阳师范学院纪委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党委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合署办公,探索完善“三办”合一机制,取得积极成效。

2019年上半年,学校成立了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巡察办),完善了内设科室,配备了4名工作人员。学校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巡察办,明确巡察办作为实体机构,同时承担校内巡察、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和以案促改工作。

“三办”合一机制有效推动了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纪委协助校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加顺畅高效。今年上半年,纪委督促主体责任办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提醒党委和校领导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督促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落实“两个责任”更加具体明晰。

不断深化校内巡察,督促巡察办制定五年工作规划,规范巡察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推进巡视巡察联动,强化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注重成果运用,促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巡视巡察监督融会贯通、相互协作,形成监督合力。

充分发挥以案促改办作用,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注重发挥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三办”合一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了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载体和机制。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完善这一机制,充分释放“三办”合一机制活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华


上一条: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巡察整改落实落细落地   下一条:纪检监察机构(支部)、党委巡察办公室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