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文章

洛阳师范学院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30日     作者:纪委办公室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的有关规定,坚持突出重点、稳步推进、注重实效,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使学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增强了学校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维护和提升了学校的社会声誉。现将我校2011—2012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1-2012学年度,我校坚持依法治校与民主管理,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最大限度服务和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为宗旨,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校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副院长为副组长,党委办公室、组织部、院长办公室、财务处、监察处等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组织、监督和落实。同时,充分重视信息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的衔接和融合,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2012年,学校先后制定了《洛阳师范学院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洛阳师范学院每月工作通报制度》、《校领导每周工作预安排制度》、《洛阳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从组织、制度、形式、内容、程序以及执行监督等方面得以贯彻落实,有效促进了运行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校务运行体系建设。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与教职工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从涉及人、财、物的重点部门抓起,确定了2大类12小类40余个方面的公开内容,保证信息公开的全面性、真实性、规范性。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向校内公开的信息

(1)学校的办学理念、奋斗目标、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重要决策、规章制度、改革措施;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设置、校园规划及其实施情况等。

(2)教学、科研、财务预决算、资产管理、产业发展、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基本状况、重要事项以及应该让师生员工知晓的重大经济活动情况。

(3)各类基建工程和修缮项目、大宗物资、教材图书和仪器设备采购的立项、预算、招投标、验收以及决算、审计等情况。

(4)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述职和考核、评议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情况等。

(5)机构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教师聘任、干部任用、职称评定、年度考核办法和结果,评先奖惩、晋职晋级、工作调动、继续教育、人才引进、公派出国等政策、程序及结果。

(6)教职工工资调整、福利分配和津贴发放方案,住房分配、调整方案,住房公积金、职工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基金缴纳使用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7)学生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及评定发放,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等办法,毕业生就业信息以及各类评优评先、奖惩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

(8)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事项。

2、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1)办学基本情况。包括办学目标、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办学条件和办学成果等。

(2)学校收费情况。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接受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钱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等。

(3)招生就业情况。包括招生计划、政策、程序、纪律,录取分数线、录取结果,毕业生就业政策法规、毕业生招聘信息等。

(4)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必须公开或学校认为有必要向社会公开的事项。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会议公开。通过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教职工座谈会等会议,通报学校主要工作和改革发展情况,并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

2、文件公开。通过党政文件、会议纪要、简报等公文形式公开学校研究的重要事项及问题。

3、网站公开。通过设置信息公开专题网站、党务政务公开专题网站、学校网站及各部门、各教学院(系)网站,及时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应予公开的信息。

4、栏板公开。规范设置和充分利用传统的公开栏和板报以及电子显示屏等,公开学校信息。

5、其他公开形式。利用校报、校园广播,书记信箱、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师生建言中心、学生事务咨询服务大厅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校规定,对尚未列入信息公开目录、按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由相关单位提出公开方案,送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并经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予以公开。本学年度学校尚未出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情况

信息公开的全面实施,保障了社会和师生员工的知情权,激发了广大师生员工参与学校建设的热情和积极性。尤其是在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新校区建设上,学校通过教代会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举办论证会,专门成立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和新区建设办公室,成立新校区建设教职工监督委员会,编印新校区建设工作简报,并在校园网开辟专栏,及时通报新校区建设进展情况。在2011年的处级干部选拔中,学校公开岗位、公开条件、公开程序、公开答辩、公开结果,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止目前,学校未发生过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当或失误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校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各部门、学院的二级公开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个别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一些偏差,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尚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机制尚不够健全,信息公开的保障机制、评价机制、奖惩机制、监督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健全。三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措施还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进一步组织全校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全校上下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与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三是立足创新,建立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以“建新校,办新学”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把信息公开工作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使两者相互促进,不断发展,建立规范合理、科学有效的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拓展和提升全校的信息公开工作。

洛阳师范学院

2012年10月31日

责任编辑:纪委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洛阳师范学院2012—2013年民主评议行风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