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要闻
文章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障——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0日     作者:     浏览量:

2022年工作回顾

1.持续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筑得更牢

一以贯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纪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分专题学习领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论述等,贯通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读原著中砥砺初心、在学原文中感知真理、在悟原理中坚定信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会议传达学习,印发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通知,部署开展“学报告、悟思想、重实干、提质效、助发展、开新局”日学一小时活动,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

2.着力抓好高质量监督,服务保障大局有力有效

强化政治监督,围绕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和党中央重大战略,围绕落实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等重大部署,围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全省处分违反政治纪律262人。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协助省委制定4个方面20项监督措施,深入开展精准化、分众式廉政谈话,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标准,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11万人次,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省核查错告诬告问题线索951件,为92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优化专项监督,建立健全牵头部门“条上领”、监督检查部门“块上抓”工作格局,粮食购销领域追赃1.76亿元,社保基金管理领域挽损7.39亿元,“7·20”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有力推动6类29项整改任务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推动解决问题4305个。夯实基层监督,建立健全“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稳步推开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564个村(社区)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管。

3.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断加固

强化风腐一体纠治,深入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整治,深挖细查“两违规”问题与腐败相互交织、由风变腐典型案例,全省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2415个、处分2354人。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重大事件事故、社会舆情事件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挖彻查,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实行党风政风观测员制度,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029个、处分3900人。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查处问题1526个、处分1709人;督促各地各部门集中整治“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全省查处相关问题6329个、处理7472人。坚持精准规范问责,制定精准规范问责实施办法,对统计违纪违法案件、生态环保督察移交问题、重特大安全事故等失职失责行为严肃问责。

4.一体推进“三不腐”,“惩”、“治”、“防”的综合效应更加彰显

以“惩”释放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坚持反腐惩恶全面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2万件,处分3.6万人,聚焦关键领域重点查,加大对金融、政法、国企等领域腐败案件查处力度,紧盯失职渎职从严查,精准靶向整治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等问题,围绕新型隐性腐败深入查,对“影子股东”、“影子公司”等问题精准施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统筹开展“天网2022”专项行动,追回外逃人员21名。以“治”强化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做实“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总结”,全省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提醒通知书1.1万份,协助省委制定清廉河南建设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实施“四大工程”、“十八项具体行动”。以“防”彰显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为全省政法领导干部、“墩苗育苗”年轻干部作廉政辅导报告,编印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反腐败高压震慑与政策感召下,全省有340人主动投案、1149人主动交代问题。

5.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要突破,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做实双重领导体制上探索新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纪委工作条例,制定年度10项具体措施,细化市级纪委监委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指导市县监委稳妥有序完成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在提升派驻监督质效上取得新突破,向11户新组建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向21户省管企业派驻监察专员,明确13家新组建的厅级事业单位的监督主体,调整省直部门所属17家高职院校监督主体,制定派驻机构工作细则,建立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机制。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同上迈出新步伐,制定加强“四项监督”统筹衔接的实施方案,出台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意见,加强与审判、检察、公安、审计、统计、法治督察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推动形成“一盘棋”监督工作格局。

6.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高质量完成年度巡视工作任务,制定《十一届河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和灾后恢复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社保基金管理3个领域专项巡视,共巡视市县30个、省直单位23个、省管高校40个,发现问题3006个。统筹做好“上下两篇文章”,制定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加大边巡边改力度,集中反馈全省涉粮领域巡视巡察、省管高校巡视发现问题,通报典型案例,明确整改要求,扎实开展巡视整改集中督查,加强对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事项的整改督办。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联动开展涉粮等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纵深推进巡察村(社区)工作,指导新一届市县党委高标准谋划实施五年工作规划,全年完成市县巡察任务2956个、村(社区)巡察任务8847个。

7.响鼓重槌自我革命,锻造“四个绝对”铁军队伍取得新进展

聚焦绝对忠诚加强政治建设,省纪委常委会带头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7·20”追责问责案件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绝对纯洁严格履职用权,选聘18名特约监察员加强外部监督,制定省纪委监委内部监督调研规划,首轮对8个省辖市纪委监委开展内部监督调研,深化全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出台《严防“灯下黑”五条禁令》,制定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聚焦绝对过硬提升履职能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选派20名优秀干部到省辖市纪委监委培养锻炼、38名年轻干部到监督执纪执法和信访一线学习锻炼,组织406名干部参加省委巡视、专项检查。聚焦绝对可靠锤炼优良作风,扎实开展“强监督、保落实、促发展”百日行动、制度建设“精装修”专项行动、“一查三比”做“四个绝对”监察官主题实践行动等,建立工作实绩集中晾晒、按季评定机制,我省3个集体、2名个人、10名同志作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先进受到表彰、嘉奖。

2023年主要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做好纪检监察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做到“五个深刻把握、五个坚定不移”:一是深刻把握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担负起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二是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把工作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三是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模范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等方面跟上党章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四是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发挥在破解“六个如何始终”难题中的职能作用,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落实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五是深刻把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基本要求,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始终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始终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最前面,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紧密结合河南实际督促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的监督。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锚定“两个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聚焦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举措、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确保“十大战略”深入实施、“十个河南”建设持续推进。聚焦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聚焦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大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深入开展护航“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部署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低级红”、“高级黑”,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问题。

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严格执行责任清单、约谈提醒等制度;让每名党员干部行使应有权利、履行应尽责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用好问责利器。

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协助引导推动功能,推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三化”建设,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按照省委“三步走”改革部署,向省管高校和新组建省管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统筹联动、协同发力的工作体系。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协作机制。制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逐级做好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督促党内法规制度严格执行。及时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完善办案程序衔接机制,开展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视的重中之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政治巡视全过程各环节。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围绕党中央要求、省委关注、群众期盼的重点领域开展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召开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加强对市县巡察和省直部门、省管高校、省管企业内部巡察的指导督导,规范巡察机构设置,巩固提升巡察村(社区)工作实效。加强巡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机构、派出机构的协调协作。

提升整改和成果运用质效。严肃反馈巡视意见,压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加强跟踪督办,对虚假整改、“纸面整改”问题严肃问责。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开展巡视整改集中督查,建立整改评估、整改问责机制,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公款吃喝、“舌尖上的浪费”不时反弹,贪图享受、讲究排场陋习不改等现象,及时严肃处理,点名道姓通报。紧盯改头换面问题,针对一些单位“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等行为,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紧盯隐蔽隐性问题,针对以讲课费、课题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以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以及隐藏在高档酒、“天价茶”等背后的享乐奢靡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健全风腐同查的工作机制,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探索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老问题和新表现大排查。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问题,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行为;紧盯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问题,纠治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行为;紧盯玩忽职守不作为问题,纠治麻痹松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行为;紧盯任性用权乱作为问题,纠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纠治“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数据造假、违反财经纪律、加重基层负担行为。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严肃查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行为。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

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把纠治“四风”的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惩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严肃查处为提拔重用而投机钻营的领导干部,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

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严查诬告陷害行为,及时开展澄清正名,精准规范问责,做好被问责干部的关心关爱、帮扶教育、跟踪回访工作,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促进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良好局面。

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持续开展“天网行动”。

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健全行业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深化金融、国企、政法、高校、粮购等重点领域以案促改。持续推进清廉河南建设,加快构建全域清廉格局,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锻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统领固本。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提高政治能力。严格落实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提升能力本领强基。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学报告、悟思想、重实干、提质效、助发展、开新局”活动,深化全员培训,集中开展执纪执法业务实训,抓好监察官集中轮训,常态化实施跟案学习、一线实践锻炼,加强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

锤炼过硬作风壮骨。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不怕交锋、勇于亮剑,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运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

带头遵纪守法立标。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严格执行“五条禁令”,进一步改进和强化内部监督调研,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治“灯下黑”,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畅


上一条:习近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下一条:楼阳生在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 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