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师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洛阳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的通知
时间:2017/12/22 来源: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洛阳师范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经校党委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为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要求,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根据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党建工作实际,特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党委职能部门及相关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所承担的党建责任,把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学校党委、纪委责任清单

   

   (一)党委责任清单

   1.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 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依法治校,依靠全 校师生员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 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做到“五个 必须”,防止“七个有之”。增强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讲政治贯彻到各项具体工作中。

   3.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发挥好领导 核心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 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肃党内生活,按规定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 主生活会,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 活质量。

   4.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每年年初制 定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并进行责任分解,每学期至少听取 1 次基层 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每年研究 2 次基层党建工作,遇有重大问题 或上级安排的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5.加强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以及党委各职能部门落实党 建工作责任执行情况的考核,考核工作与年度考核、目标管理考 核等工作相结合。严格对照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对党员领导干部 从严治党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6.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 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各级党组 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四个自信”, 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提高政治定力。

   7.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 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依照有关程序推荐校级领导干部和后 备干部人选。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工作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坚决防 止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8.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维护学校 安全稳定,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9.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 严三实”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 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办法,驰而不息纠正 “四风”,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学院部制度、联系基层支部 制度、听课制度、接待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10.加强对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 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发展党内基层民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 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 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进惩治 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支持纪委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为纪委 查办案件创造良好条件。

   12.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 表大会。

   13.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学校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 治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参加相关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二)纪委责任清单

   1.协助学校党委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划和年 度计划,部署安排具体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进行分解,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督促检查各单位 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经常进行检查监督,实施年中督 查、年底考核。

   2.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 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规制度,把纪律和规矩 挺在前面,准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3.监督检查党的纪律执行情况,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 规,严明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及其他各项纪律。 持之以恒反对和纠正“四风”,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 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办法和学 校相关规定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规党纪和 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

   4.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 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管理的重点 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程项目招投 标、政府采购等制度规定。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 舆论监督等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

   5.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廉洁自律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筑牢 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6.不断清理、修订和制订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强化用制 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各项措施,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7.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规案件,严格落实查办案件以上 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学校党委报告的同时 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的规定。

   8.实行“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领导不力、监管 不严而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或者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 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 领导责任。

   

   二、党委书记责任清单

   1.主持学校党委全面工作,负责组织党委重要活动,协调党 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督促检查党委决议贯彻落实。认真贯彻党 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支持校长开展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等制度。

   2.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基层党建工 作的部署要求,研究学校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制定年度工作任务, 切实把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学期至少听取 1 次专题汇 报、研究 1 次基层党建工作,到基层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2 次。带 头过双重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参 加所在党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3.按照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健全干部工作制度,加大 教育培训力度,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 部年度考核办法,突出工作实绩考核,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

 

 

   4.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指导开展党建 特色项目申报及评选工作,带头做好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和学生班 级工作;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党内 各项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5.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 持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加强宣传思想阵地 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每年 至少为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上一次党课,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 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6.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至少 4 次听取纪委工作汇报,与班子成员、下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之 间,每年进行廉政谈话一次以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件亲 自批阅,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7.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 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 细则的办法,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带头执行校领导干部联系二级 学院制度、联系班级和支部制度、听课制度等,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生意见、建议。

   8.抓好群团和统战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强化党建带团建成效。

   9.按照上级要求,向省委高校工委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组织领导学校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

   三、党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 同步推进落实。每学期至少到基层调研党建工作 2 次,与基层党 组织负责人谈心谈话 10 人次以上,为分管或联系单位党员干部 和师生上 1 次专题党课;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深入开展批评和 自我批评,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2.积极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参与基层党建工作 的研究部署和督查推进,认真完成党委分解的各项党建工作任 务,加强对分管或联系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每学期至少 听取 1 次党建工作专题汇报,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

   3.密切联系群众,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分管或联系单位的党 政联席会议或机关部门办公会议,参加分管或联系单位领导班子 民主生活会,指导分管或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加强 与分管或联系单位师生员工的沟通。

   4.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分管和联系单位负责人 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督促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委报告。

 

 

   5.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 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 施细则的办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主动接受纪委、群众等的监 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配偶和子女、其他亲属及 身边工作人员。认真执行校领导干部联系二级学院制度、联系班 级和支部制度、听课制度等。

   四、党委职能部门责任清单

 

   

   (一)党政办公室

   1.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收集信息、调研论证,就基层党建工 作及时向党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2.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牵头做好党委研究确定的基层党建重 要工作,协调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发挥督查督办作用,对各部门和基层党组织贯彻执行党委 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党委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落到 实处。

   (二)党委组织部、党校

   1.在党委领导下,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科学制定方案,精心 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2.按照党委要求,完善教学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和机关部门办 公会议制度,开展贯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议事决策和工作运行机制。

   3.着眼于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完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改 进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认真做好老干部工 作,落实上级政策,发挥老干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4.在党委领导下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 服务师生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和支部制度,深化党 员承诺践诺活动,拓宽服务师生渠道。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机 关工作作风监督检查。  

 

   5.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 法,细化考核指标体系,指导检查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基 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坚持每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对基层特色党建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组 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评议,每年“七一”前夕评选表 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6.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完善党员经常性教育措施,规范党员 组织关系、入党档案、党费收缴管理;健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严把“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 开展慰问救济家庭困难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工作。

   7.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理论研究。立项资助党建研究课题,每 年召开一次党建理论研讨会,进行理论学习经验交流和党建工作 研讨,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供理论支撑。

   8.加强校、院两级党校建设,完善网络教育平台,定期开展 精品课程、优秀课件评选工作。打造高水平专兼职师资队伍,充 分发挥党校在党性教育方面的主渠道作用。

 

 

   (三)党委宣传部

 

   1.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等制度,制定 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推进“3+2+2”理论学习体系和“微宣讲” 理论学习新模式,组织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大政方针 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理论的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

   2.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社会 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强化舆情监管,发挥新媒体作用,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3.深入开展“五创两争”“感动师院人物”和“十佳文明教 工”、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和 巩固精神文明创建成果。

   4.加强校园宣传阵地建设,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 台,做好对内、对外的新闻宣传工作,营造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 良好舆论氛围。

   5.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负责校园文化建设的计划制定和工作 部署,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 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四)党委统战部

   1.认真贯彻上级及学校有关统战工作的文件精神,健全和落 实校院两级党组织领导与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支持 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定期通报学校相关工 作,听取民主党派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党外人士 参政议政作用。

   2.做好党外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以及党外知识分子、归国 留学人员的相关服务工作。

   3.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贯 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做好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工作。

   (五)党委学生工作部

   1.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积极探索学 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构建融教育、 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工作格局,不断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 平。

   2.协助党委组织部做好学生党建工作,探索在学生公寓、学 生社团等建立党的组织,把学生党建和日常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思想道德教 育和纪律教育。

   3.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和人生导航,开展丰富多彩 的学生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创新能力。

   4.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疏导和干 预,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

   (六)党委保卫部

 

 

   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建立健全治安、消防工作预案和防控机制,推进周边环境整治,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五、基层党委(党总支)责任清单
             (一)机关教辅后勤服务等基层党委(党总支)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每年年初根据学校党建工作安排 部署制定党建工作任务并进行责任分解,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 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每学期至 少召开 1 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遇有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 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2.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央、 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引导单位教职工 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 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 个自信”。

   3.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公开,健全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和机 关部门办公会议制度等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 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注重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合力。

   4.坚持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推进校园文化建 设,积极开展“五创两争”、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完成承担的文明创建工作任务。

   5.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抓好本单位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6.完善工作制度,创新活动方式,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 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生活,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 活会,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党组织书记认真负责地向党委进 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7.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 服务、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的理念,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 基层支部、班级制度,了解和掌握师生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反 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维护群 众利益。

   8.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 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办法和廉 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 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加强督促检查,传导压力 责任。

   9.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建立健全治安、消防工作预案和防控机制,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10.按照党委工作安排,配合做好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教 育培训、考核考察等工作。  
   (二)教学单位党委(党总支)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每年年初根据学校党建工作安排 部署制定党建工作任务并进行责任分解,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工 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压力传导,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每学期至 少召开 1 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遇有重大问题或上级安排的 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  

   2.党委(党总支)书记主动协调与行政班子之间的工作关系, 支持行政班子开展工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务公开,严格执行 党政联席会议等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严格执 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断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充 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

   3.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中 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大部署,加强对师生 的政治引领,引导师生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 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4.坚持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认真贯彻上级关 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意识形态队伍建设和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宣传思想阵地管理、网络意 识形态管理、有关项目资金管理、重点人教育管理、各类社团管 理、抵御和防范宗教渗透。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五创 两争”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完成承担的文明创建工 作任务。

   5.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 体,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督促党支部认真落实“三 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生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 会,扎实开展党内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引导 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

   6.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注重从 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 责任制,严格党员政治标准,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院党校 和党员之家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确保 党员学习有条件、活动有场地。

   7.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结合学院实际,加 大创新力度,凝练特色做法,打造特色品牌。选好配强党支部书 记,抓好本单位党建特色项目建设。

   8.加强学生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团组织、学生会建设, 严格学生日常教育管理,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创业,大力开展丰富 多彩的团学活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确保学生工作稳定。

   9.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工作大局服务的理念,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 用。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支部、班级制度、听课制度,深 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生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反 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10.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 20 条要求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履行党风廉 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传导压力责 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着重加强对评优评 先、入党、干部选拔、招聘、职称、奖助贷困补评定等工作的监 督。

   11.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大力开展安全防范和法制教育, 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健全治安、消防工作 预案和防控机制,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确保学校大局稳定。

   12.扎实做好统战、群团和教代会工作,配合做好处科级干 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考核考察等工作。

   (三)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贯彻校党委关于党建 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及时做好学习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 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组织制定本单 位党建工作任务。每学期至少召开 1 次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到所辖党支部专题调研 2 次党建工作。

   2.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三重一大”集 体决策机制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定期组织召开 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积极参加所在党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 评和自我批评。

   3.每学期与所辖党支部书记至少谈话一次,督促其履职尽 责,落实相关党建责任。指导督促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发展 等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指导开展党建特 色项目申报工作,带头组织申报党建课题每年至少 1 项。

   4.落实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深 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每年至少为党 员干部、师生员工上一次党课,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 态工作领导权。

   5.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 20 条要求,持续 推进作风建设。带头执行联系支部制度、听课制度等,定期深入 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生意见、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利 益。

   6.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 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本单位中层 负责人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廉政党课、 检查考核等制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履职尽责。对 于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要及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主动配合 和服从校纪委对班子成员的监督,服从校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 责,配合和保障纪委依纪依法办案。

   7.抓好群团和统战工作,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强化党建 带团建成效。

   8.按照上级要求,向校党委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组织领 导本单位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听取所辖党支部 书记述职。

   (四)其他班子成员责任清单

   1.认真履行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 同步推进落实。每学期至少深入基层专题调研 1 次党建工作,为 单位党员干部和师生上 1 次专题党课或形势报告。  

   2.积极协助党委(党总支)书记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完 成基层党组织分解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主动听取分管领域党建 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3.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工作分工,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 评和自我批评。

   4.密切联系群众,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教职工 生意见、建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每年至少与分管领域教职工 谈话一次,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和工作状况、群众反映、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政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及时约谈提醒和纠正,并有适当记录,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委报告。

   5.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 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 施细则的办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制,履行“一岗双责”。  

   六、党支部责任清单

   (一)党支部责任清单

   1.按照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制定并认真执行支部党 建工作任务,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党支部书记 和支委成员要经常与本支部党员谈心谈话,就支部工作充分征求 党员意见建议。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 一课”制度,每学期不少于两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支部委 员会、每月 1-2 次党小组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党课,认真做好 有关记录。

   3.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抓好党员党性党 风党纪教育,抓好教职工的职业道德、师德师风教育,抓好学生 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风培养塑造,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 思想防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每学期召开 1 次党支部组织生活 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严格党员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党费收缴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党内专题 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党员党性锻炼,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 做贡献,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 体,做到活动有计划、有记录、有成效,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 力和实效性。结合本单位、本支部实际,定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 活动。

   6.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学校党委的 相关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掌握标准和程序,确保党员 发展质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

   7.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 实”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 作上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8.党支部支委成员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经常 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意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党支部书记责任清单

 

   1.带头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 制定支部党建工作任务,加强对本支部党建工作的领导,落实主 体责任。组织召开每学期不少于两次的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一次 的支部委员会,每学期不少于两次的党课,并认真做好有关记录。

   2.负责抓好党支部学习,将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列入学习计 划,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全面提高支部成员的思想政治认识、廉洁自律意识、业务能力和决策水平。
   3. 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师生党员的“四风”行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风建设,提高师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4.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组织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负责对新转入的党员进行资格审查,重点审查组织档案材料是否真实规范、入党动机是否端正等;认 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程序严谨、材料规范。

   6.带头执行党纪国法、校规校纪,立足岗位,率先垂范,并自觉接受组织、师生监督。加强对党支部成员的监督,发现倾向 性、苗头性问题要及时指出纠正,及时提醒告诫。

   7.按照上级要求,向上级党组织作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全 面准确地报告有关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 年 12 月 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