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关于推进党支部党建活动室建设的通知
时间:2020/09/21 来源:机关党委

 

机关各党支部:

党建活动室是基层党组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进行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场所。推进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室建设,有利于促进党支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了扎实推进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场所建设,营造浓厚的机关党建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开展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室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着眼于实现机关党支部“阵地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目标,以“设施齐备、制度完善、标语醒目、活动正常、效果明显”为建设内容,通过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党建活动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不断增强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二、建设目标

机关党支部党建活动室建设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力争逐步实现每个党支部都有党建活动场所的目标。机关党委将组织专项验收,评选机关优秀党建活动室,并对优秀党建活动室进行表彰挂牌。

三、建设标准

要具备“五有”标准,即:

一是“有标牌”。场所的入口处要有明显的党建活动场所标牌,由机关党委统一制作。

二是“有标识”。要有党旗、党徽、入党誓词等党建元素,有条件的可以设计“宣誓墙”或“党旗墙”等。

三是“有设施”。有条件的可配备投影仪、大屏幕、音响、话筒等设备,同时配备文件资料柜以及党建报刊架等硬件设施。

四是“有制度”。党建工作制度规范上墙,包括“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

五是“有资料”。要有党员名册,有党报、党刊以及党建书籍等学习资料,要有学习培训记录、“三会一课”记录、民主生活会记录、民主评议党员等记录,要将开展各类学习和培训的活动资料、党支部或党员获得的荣誉资料等进行保存和展出。

各党支部根据活动室布局自行设计,除上述统一上墙内容外,可以结合本部门特点,增加特色内容,如荣誉展示、学习园地、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照片墙等,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四、经费保障

机关党委每年从党建专项经费中给予每个党支部800元的党建活动室建设和运行经费支持。

五、工作要求

(一)落实责任,加强领导。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结合实际,科学规划,认真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党建活动室建设是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党支部党建活动场所建设情况将作为评选先进党支部、培育创建“样板党支部”以及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整合资源,合理建设。坚持“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有条件的要单独建设,不具备单独建设条件的可采取把党建活动室与部门会议室或办公室等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合理布局。党建活动室的布置要突出党员教育特点,因地制宜,环境整洁。

(三)规范管理,发挥作用。要打造“建管用”相结合的党支部党建活动场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极性,发挥好党建活动场所的作用,防止出现“重建设、轻管理,有阵地、无活动”的现象。真正让党建活动场所成为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基本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0年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