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正文

校长梁留科应邀率团赴意大利福贾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   点击次数:     日期:2020年01月19日 13:41  

1月13日至17日,校长梁留科应邀率团赴意大利福贾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活动期间,梁留科与意大利福贾大学校长皮耶保罗·利莫内(Pierpaolo Limone),以及福贾大学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了“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项目国际学术研讨并举行了“意大利港口体制改革及中国参与港口建设的机遇和风险研究”项目启动仪式。

交流活动开始前,梁留科先后会见了意大利福贾大学校长皮耶保罗·利莫内(Pierpaolo Limone),副校长奥古斯提诺·赛维(Agostino Sevi),并与食品、环境农业科学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临床医学学院以及人文、文化遗产及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开展交流。梁留科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建设、发展规划,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我校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他指出,在双方学术交流的基础上,也可开展两校在师生互派,科研合作,学科共建,学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

通过会前交流,我校与福贾大学在研究生联合培养即硕博连读项目、文化遗产及文物修复项目、两校科研合作,尤其是欧盟项目申请与合作方面以及教师互派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此外,福贾大学人文、文化遗产及教育科学学院计划在2020-2021学年开设中文课程,两校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我校将选派汉语教师赴意任教。

在“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项目国际学术研讨期间,项目负责人、校长梁留科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发展历程,重点结合项目研究成果,以我国城市信息化的基本进程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新型智慧城市的内涵、目标、任务以及新型智慧城市的建构体系。

福贾大学瓦莱里奥·塞巴斯蒂亚诺教授(Valerio Sebastiano)、锡尼迦利亚·米莱那·格拉齐亚·丽塔教授(Sinigaglia Milena Grazia Rita)、孔多·弗朗西斯科教授(Conto Francesco)、库尔多迪·多纳特拉教授(Curtotti Donatella)、毛里齐奥·昆托教授(Maurizio Quinto)分别从文物修复、环境保护、环境经济,欧盟法律以及生物资源等方面做了相关的发言,就相关领域做了全面的介绍。

“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项目是我校和意大利高校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举办此次学术研讨,为项目研究团队了解、学习智慧城市建设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极佳的机会,为项目研究团队开拓国际化学术视野提供了契机;同时,此次研讨也加深了我校与意大利高校的交流与沟通,宣传并提升了我校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地位,为我校智慧城市建设研究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此外,代表团就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获批的教育部重点课题“意大利港口体制改革及中国参与港口建设的机遇和风险研究”与福贾大学展开了合作探讨并举行了项目启动仪式, 该项目的产生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正迅速地从资本输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对外投资企业的价值取向从单纯为股东获得最大利益向关注东道国本地社会公共利益转变,面对巨大转折,相对于我国企业大量存在的、紧迫的对外投资需求,相关研究步伐显得较为滞后。通过与福贾大学的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以此丰富和完善意大利港口体制改革学术研究成果,填补中国参与意大利港口建设研究空白,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继续扎实有效地参与意大利港口建设,抓住机遇,巧妙规避风险提供有益的参考。

校长梁留科与意大利福贾大学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意大利港口体制改革及中国参与港口建设的机遇和风险研究”项目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