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202171-75日,我院2020级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和土地资源管理三个专业开展了为期5天的自然地理野外综合实习。

    本次专业实习工作经过精心有序的准备,制定了详尽的实习方案,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们宣讲了实习注意事项和实习要求,明确了实习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有效保障了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1 实习动员会现场

    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从洛水之滨到嵩山之巅,通过实地勘察、动手实践、野外实验和观摩座谈等形式,对地质、地貌、植被、土壤、气象、水文及相关人文等地理要素进行了系统地学习。

    2 观星台、地质博物馆、嵩阳书院和实习基地

    3 岩石形态观察、地质罗盘使用与河流阶地量测

    4 植被群落与土壤剖面调查

     

    5 卢崖瀑布-一线天-气候站-峻极峰

    6 气象、水文要素观测


    自然地理实习是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实地验证课堂所学理论,培养学生自然地理野外工作的基本思路与技能,理解自然地理各要素间、各个地域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从结构、功能和协同演化等角度理解认识其整体性和差异性。此次活动强化了同学们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提升了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锻炼了地理空间思维,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磨炼了同学们的野外学习意志,为地理类专业卓越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本次实习新增孟津气象站和白马寺水文站,拓展了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内容,是我院推进河洛地方特色学科建设,对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文/李金禅  图/李勇永  审核/陈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