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自然地理实习工作圆满结束

        为促进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练就过硬的专业技能,我院2019级土地资源管理班与地理信息科学班于10月13日到17日在登封嵩山自然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自然地理野外实习,通过老师讲解、实地勘察、野外实验等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相结合,进一步践行了求真笃行的科学精神。

    本次专业实习工作经过精心有序的准备,制定了详尽的实习方案,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们宣讲了实习注意事项和实习要求,明确了实习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有效保障了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习动员会现场

    实习基地合影

    目前,嵩山地区出露着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时期的变质岩和沉积岩地层序列,具有“五代同堂”的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在嵩山地质博物馆内,同学们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岩石褶皱与嵩山经历的三次地壳运动。

    嵩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合影

    本次实习活动包括地质、地貌、土壤、植物、水文,以及相关人文地理方面的内容,使学生在较短的实习时间内,能够接触比较多、典型的自然地理内容,加深对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弥补课堂教学的不足。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对玉皇庙、石淙河、观星台、嵩阳书院、三皇寨等地方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岩石样本采集、植被样方调查、土壤剖面调查、水质调查及河流阶地测量等活动,观察了嵩山地区的地质、地貌和生物群落。通过此次野外实习,同学们对嵩山地区的多种地质地貌形态、水文现象、土壤类型、生物群落等有了更加直观而深刻的认识。

                                                 

                                                           地质实习

                                               

                                                           地貌实习

                                             

    植被实习

                                                  

    土壤实习

    一年一度的嵩山综合自然地理实习是自然地理学课堂教学的延续,本次实习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巩固课堂知识、掌握野外工作方法、提高对地理环境的认知,有助于提高学生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有利于培养同学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增强纪律组织性,也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使他们进一步树立民族自尊心,增强社会主义优越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