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课程决定学院教育的质量和教育的品质。目前学院建设有校级精品课程2门。

《旅游资源学》:本课程从2000年开始在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班中开设,是旅游管理专业的基础课。课程组成员共7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和中级及以上职称,其中高级职称4名,博士1名。

自开设该课程以来,课程组构建了以多媒体教学手段为主的现代教学方法并建设了丰富的教学资源库。在教学中,注重教学与科研结合,将承担的科研成果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力求凸现课程的“应用”特色,建立了多家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注重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团队教师行业背景突出,5名教师具有“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

该课程在第一学期开设,共36学时,分为旅游资源概述、旅游资源类型分析、旅游资源调查评价、旅游资源开发规划4个教学模块,以及旅游资源审美、旅游资源点的调查2个实践模块。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重点从整体上把握旅游资源的基本概念、类型、性质、特点、形成原因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的基本工作程序方法,掌握旅游资源开发的模式与保护方法,培养可持续旅游开发的意识,为下一阶段《旅游规划与开发》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打下基础。

《旅行社经营管理》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主要研究旅行社的经营与管理问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旅行社的经营特点、业务范围、组织结构,掌握旅行社管理的一般规律性,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设计与分析旅游线路、对旅行社的经营管理问题进行一定的分析与评价,从而为日后从事相关工作奠定业务基础。

课程目标: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全面了解旅行社经营管理基本知识,了解旅行社各部门的运作规律和操作程序,培养学生的业务管理能力、岗位操作技巧以及实际问题的分析和处理能力,依据目前旅行社对旅游管理人才的要求,为旅游行业提供适销对路的符合行业要求的基层及中层管理人才。

知识目标:对旅行社企业有总体认知,了解其内部流程、部门职能与关系、运行规则等一系列基础性知识。掌握有关旅行社运营中关于旅行社设立、组织管理、经营计划、市场细分和定位、产品开发设计、采购、产品定价促销和销售、接待、客户管理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

技能目标:了解旅行社各部门的运作规律和操作程序,培养学生的业务管理能力,岗位操作技巧以及实际问题的分析和处理能力,同时提高学生语言表达、灵活应变以及公关协调等能力。

课程主要内容:

1.导论。包括:旅行社的历史与现状;旅行社的性质与行业特点;旅行社的类型及其基本业务。

2.旅行社的设立。包括:旅行社设立的条件与旅行社管理人员的职业要求;旅行社的设立程序;旅行社的企业形式与组织结构。

3.旅行社产品的开发与市场营销。包括:旅行社产品的内涵与形态;旅行社产品的开发与管理;旅行社产品的促销与品牌管理。

4.旅行社的接待业务。包括:团体旅游的接待与管理;散客旅游与门市服务;旅游票务与行李业务。

5.旅行社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包括:旅行社人力资源的开发;旅行社人力资源的管理;旅行社企业文化建设。

6.旅行社的质量管理。包括:旅行社服务的质量管理;旅游投诉的管理;旅游事故处理与旅游保险。

7.旅行社的财务管理。包括:旅行社的经营核算;旅行社的资产管理;旅行社的财务分析。

8.旅行社行业的发展趋势。包括:国内外旅行社行业的发展趋势;信息技术在中国旅行社行业的应用;中国旅行社行业的集团化发展趋势。

课程结构:本课程以旅行社对客服务与管理活动为主线,系统、全面地讲授旅行社服务与管理的理论及方法,使学生全面地了解旅行社对客服务与管理的内容,掌握旅行社各工作岗位规范和工作技能技巧,学会处理和解决旅行社经营与管理中的一般性问题,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课程知识点:旅行社的性质、旅行社的职能、旅行社的行业特点、旅行社的类型、旅行社的基本业务范围。

课程课时:36学时

课程定位:《旅行社经营管理》是一门操作性很强的课程,这一学科特点决定了在教学中不能割裂理论与实践的相互关系,不能就理论教学而上单一的理论课、就技能操作训练而上单一的实训课,而是在讲解理论中伴随实际操作训练,在实际操作训练中讲解理论,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使理论与实践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首先,以旅行社基层业务操作与管理岗位要求为导向,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重点,紧密与行业、企业相结合,开展职业性、实践性、开放性的实践教学。本课程以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确定为课程重点,紧紧抓住旅行社计调、外联、接待、市场等基本岗位和人力资源等辅助岗位,明确岗位知识要点和能力要求,教学内容与岗位要求紧密结合,加强基本岗位模块的课时分配及操作演习,并且从语言表达、应变能力、服务态度、业务知识的熟悉程度、创新能力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考察,并培养其岗位管理能力。随着我国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和旅游业的发展,旅行社经营管理将越来越专业化、规范化和国际化。学生如果没有相当的知识和能力储备,就很难适应将来的工作岗位,更不用说职业发展了,所以《旅行社经营管理》理论加实践的一体化教学,正是为了适应这种变化而采取的教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