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个八一建军节


潘望峰,1911年出生于河北省沙河县,1931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过中央苏区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

每当老红军潘望峰向子女们讲起昔日的革命故事时,总会提起一件让他难以忘怀的大事。

1933年8月1日,红一方面军总部在江西瑞金叶坪红军广场召开大会,举行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八一建军节庆典活动。

大会由周恩来筹划,他要求总参谋部在附近找一块场地,要四面有树林,中间场地宽阔,会场周围三五里处有村庄,以便部队驻扎;要各军团、军区、独立师等各派一个团、一个营或一个连,暂时居住在这些村庄,以便开会时到会场集合。如遇敌机来扰,部队可迅速分散到树林里隐蔽。

“周副主席办事一贯认真仔细,与每一项工作的负责人沟通协商,也找了我。”潘望峰回忆说。

“你是总直俱乐部主任吧?”周恩来和蔼地问道。

“是。”潘望峰答。

“现在要开纪念八一建军节大会了,这是很有意义的大会,又是第一次,一定要开好。会场已由参谋部派人去找了,你可与他们联系一下。给你的任务是,要在场地树林边选择一个地方,派运输队搭一个戏台。台子要大、要牢固,上面搞些伪装。戏台是阅兵的主席台。晚会节目由后方来的工农剧社负责,你们要做好招待工作。”周恩来细细交代。

“好的,周副主席放心。”潘望峰平日里见到周恩来的次数虽然很多,但这还是第一次接受周恩来布置任务,所以特别高兴。

潘望峰说,这次大会使他大开眼界,第一次看到了检阅队伍的雄伟场面。

受检阅的指战员们个个雄赳赳、气昂昂。战士们成方队齐步前进,到主席台时,指挥员一声“向右看”的口令,队伍马上变正步走。战士们行持枪礼,向主席台看齐。走在前面的指挥员向主席台行举手礼。指战员们齐声高呼:“祝首长们好!”主席台上的周副主席、朱总司令、叶参谋长则还礼,并大声回答:“同志们好!”队伍走过主席台后,指挥员一声“向前看”的口令,战士们马上向前看,队伍恢复齐步走,一个方队接着一个方队。潘望峰说,他当时看得精神抖擞,真想加入方队,接受检阅。

检阅后,朱总司令讲了纪念八一建军节的重要意义、目前的形势和任务,评价了部队在检阅中的良好表现。他声音清晰、洪亮,讲话鼓舞人心。接着举行了三天运动会。比赛项目有防空演习、实弹射击、军事测验、跳高跳远、唱歌等。比赛场地有的集中,有的分散。各部队参赛人员,无论集体或个人都很踊跃、积极,气氛十分热烈、紧张。.

最后一个晚上是工农剧社演出,节目有唱歌、跳舞,还有话剧《查田》。这出话剧讲述的是苏区群众如何在查田运动中查出一些漏网地主富农,并与之斗争的故事。“这些节目中演得最好的是苏区文艺高手、跳舞明星李伯钊,他跳的苏联舞,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还有《查田》中扮演富农婆的女演员,她演得入戏,深受观众好评。”潘望峰回忆。

“这次大会极大地鼓舞了部队士气,大会开得很成功。”潘望峰说,红军部队那种严整、热烈的情绪和各位首长对部队的关心爱护,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并时刻激励自己不忘军人本色、牢记党员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革命道路上勇敢前行。

 

来源:南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