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梁留科为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为加强我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增强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学习规划意识。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天,2019级新生第一天上课,校长梁留科教授在G2-103教室为旅游管理专业新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学科专业导论”课,我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也到场聆听学习。

此次专业导论课,梁校长从“社会进入新时代、发展面临新矛盾以及旅游需要新概念”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梁校长结合“互联网+时代”概念,深入浅出地为在场新生们分析了当前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些新机遇、新挑战。他讲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市场对旅游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旅游管理体系要进行全面的智慧升级,提升品质,以满足当代大众的需求。

梁校长以当代大数据的现实利用为切入点,讲述到:大数据可以改变和影响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引发思维变革、管理变革和商业变革,它可以改变世界的经济和产业。在此过程中,梁校长深入浅出举了很多例子来帮助同学们分析理解大数据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与梁校长进行热情互动交流,互相问答,一度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以“旅游大数据”为切入点,梁校长总结概括了大数据助推旅游业发展创新路径,并详细阐述创新的涵义以及创新的类别,他认为最重要的创新是科技方面的原始创新,并详细分析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区别,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在整个课堂上,梁校长与旅游管理专业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也在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比起单纯的灌输知识,我院的导引课重在引导学生入门,注重启发学生思维、分享学习方法。梁校长给2019级新生上的这堂专业导引课,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思考的深度;同学们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充分为大学的专业学习做好了充分铺垫与准备。

经过充分交流,同学们也将带着梁留科校长和学院所有老师的希望,带着对新专业的期许,踏上新的大学征程!学院也会继续贯彻“以学生成长为中心”这一理念,扎实开展教学工作!(图文、刘晓曼)

授课现场

学院领导班子到场聆听

授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