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程金龙教授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

7月9日上午,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程金龙教授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理念》的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土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振中副教授主持。

程教授首先以“乡村旅游步入新时代”为切入点,分别从乡村旅游发展的时代背景、新时代的关键词、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等三方面为学员们详细展开讲述。其中就高速时代、互联网加时代、旅游加时代、大健康时代、双创时代等行业发展最新关键词,全面分析,强调道:发展过程中要清醒的认识到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及不足之处,不能一味求发展,应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指导,坚持乡村旅游开发的良性循环。

结合实际典型案例,程教授生动形象的分析了乡村观光时期、乡村休闲时期、乡村文创时期、乡村旅居时期等四个发展时期。他讲到,乡村旅游产品从最初的“住农家房、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的简单形态逐渐向“休闲化、多元化、综合化”转变。其中以莫干山裸心谷度假村为例,结合生动的图片与文字材料向大家展现了古老中国与现代舒适旅游的完美融合,进而向学员们深入分析乡村旅游的发展、经营、投资、收入、产品等开发背景。

他讲到,“创意改变了马嵬驿一穷二白的状况”、“乡村气息与民俗体验是郝堂村成功开发的主要因素”。程教授分别对花乡农居、幸福梅林、东篱菊园、江家菜地、荷塘月色等五个景区进行了介绍,分析了它们的发展模式,运营模式与功能定位。

讲到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路径。他提到,“要从民宅老屋中挖掘乡愁价值、从山水生态中挖掘养生价值、从农耕文化中挖掘教育价值、从田园风光中挖掘艺术价值、从农事活动中挖掘体验价值”等方式和渠道发掘乡村旅游资源的新价值和探索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模式,启发学员们对当前行业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整场报告内容结构清晰,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案例丰富,同与会学员形成共鸣,启发了大家对行业新阶段发展的新思路开辟。程教授幽默诙谐的授课方式令整场报告会气氛融洽,学员投入聆听,受益匪浅。

程金龙:教授,人文地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文化和旅游部青年专家,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洛阳市优秀专家,河南大学人文地理学、旅游管理学硕士生导师,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中国(河南)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河南开元盛世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研究方向旅游目的地开发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