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

经典电影

海豚湾 The Cove (2009)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作者: 点击:[]

【剧情简介】

日本和歌山县太地,是一个景色优美的小渔村,然而这里却常年上演着惨无人道的一幕。每年,数以万计的海豚经过这片海域,他们的旅程却在太地戛然而止。渔民们将海豚驱赶到靠近岸边的一个地方,来自世界各地的海豚训练师挑选合适的对象,剩下的大批海豚则被渔民毫无理由地赶尽杀绝。这些屠杀,这些罪行,因为种种利益而被政府和相关组织所隐瞒。

理查德•贝瑞(Richard O’Barry)年轻时曾是一名海豚训练师,他所参与拍摄电影《海豚的故事》备受欢迎。但是,一头海豚的死让理查德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从此,他致力于拯救海豚的活动。不顾当地政府和村民百般阻挠,他和他的摄影团队想方设法潜入太地的海豚屠杀场,只为将罪行公之于众,拯救人类可爱的朋友……

本片荣获2010年第82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长片奖。

【媒体评论】

《海豚湾》揭露了那种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有关海豚屠杀的。真相是简单的,但是接受这个真相却很复杂。——《洛杉矶时报》

这么一部真实到残忍的影片的确让我们见识到了“岩石的背面”。《海豚湾》绝对值得奥斯卡的肯定。——《芝加哥太阳报》

看上去,这部影片就像是一部警匪间谍片,路易·皮斯霍斯和他的伙伴做了一件世界上最危险也是最精彩的环保运动。——《纽约时报》

【电影花絮】

1.路易·皮斯霍斯是位半素食主义者,他还吃鱼。但是在拍摄完本片后,他连鱼也不吃了,成了位完全的素食主义者。甚至连皮带、皮衣都被他“抛弃”了。

2.日本政府曾经有过一次“学校午餐计划”,海豚肉被列在了中餐的食谱上。可是在本片之后,这道菜被取消了。

3.加拿大自由潜水女冠军曼迪·雷-克鲁克谢克(Mandy Rae-Cruickshank)和她的丈夫自由潜水教练克科·克拉克(Kirk Krack)参与了影片的拍摄。

4.由于日本方面不予发放拍摄许可,这部电影其实是“非法”拍摄出来的。

5.影片的片尾曲是大卫·鲍依1977年创作的Hero,歌曲的第一句是I wish you could swim, like the dolphins。

6.本片获得了2009年Hot Docs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观众选择大奖,排名第一。

7.太地町是世界上很多国家水族馆海豚和鲸鱼的“集散地”。那些被捕捞上来的鲸鱼和海豚只有一小部分体态优美、智商完善、发育良好的个体能被“有幸”送到水族馆。剩下的则要遭受悲惨的命运。

8.本片的导演路易·皮斯霍斯曾经是《国家地理》的摄影师。本片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9.导演找到了工业光魔公司模型制作部的负责人。在他的帮助下,剧组做了一个能藏住摄像机的假岩石。

【经典台词】

Richard O'Barry: If you aren't an activist, you're an inactivist.

里克·奥巴瑞:没有行动,只能坐以待毙。

【幕后制作】

难以忽视的真相

从1960年开始,里克·奥巴瑞就是世界知名的海豚训练师,可以说是他一个人发展出了海豚表演这个游乐项目。就在他功成名就、全世界的水族馆和海豚表演遍地开花的时候,他却选择了要摧毁自己亲手建立的这个娱乐产业--为此他花费了35年时间,并且尚在进行之中。

里克·奥巴瑞为什么会有这种转变?他说:“我养了一条叫做凯西(Cathy)的海豚,后来就是和她一起拍摄了Flipper。每当她的节目放映的时候,我都会接一根电线出来,把电视机拉倒凯西面前。她能在屏幕上认出自己--其实海豚也是有自我意识的,只不过我们人类常常忽视样的真相而已。后来,凯西在我的怀里自杀了,我用的是自杀这个非常严重的词儿。海豚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有意识的,只要它憋在水下不出来,它就死了。那天,我能感觉到凯西非常沮丧。如果你见过野生的海豚,就会明白海豚不应该被关在水族馆里。”在经历了凯西的“自杀事件”之后,奥巴瑞便投身到解救海豚的运动中了,屡次示威、屡次身体力行又屡次被捕。直到最终,他来到了臭名昭著的日本太极地。在这里,每年都会有超过20000头海豚被屠杀,为了将真相揭露出来,奥巴瑞找到了电影人路易·皮斯霍斯。

皮斯霍斯原来是《国家地理》的摄影师,他对于环境以及野生动物问题也非常关心。当他得知太极地发生的一切之后,便决心要把这一切拍摄下来,公之于众。他说:“我预计我们要做的事情的风险,很显然,这里有很大的冒险的成分,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拍摄真相并将此告诉世人。”由于影片的内容在日本非常敏感,所以不会有太大的财团和制片公司愿意冒风险投资给皮斯霍斯。为此,皮斯霍斯请教了好莱坞的省钱高手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斯皮尔伯格给他的建议是,不要在船上进行拍摄,因为那么做会消耗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并且没有什么收效。皮斯霍斯说:“我们最后确定了拍摄方法,晚上潜入太极地的深处,海湾的岩石上放置被伪装成石头的摄像机,把一架用于航拍的飞机伪装成热气球,在水下放置拾音器和摄影机。就这样,我们拍摄出来这部影片。”

顶尖的制作团队

由于日本政府的不支持和当地渔民的不合作态度,摄制组无法取得合法的拍摄许可。为了能顺利地拍摄完整个纪录片,皮斯霍斯找来了自己一众好友--他们都是拍摄、潜水和动物保护方面的精英人士。

皮斯霍斯说:“我找来了加拿大的曼迪-雷·克鲁克谢克和她的丈夫克科·克拉克,他们两个都是自由潜水的高手。克鲁克谢克曾经拿过6次自由潜水的世界冠军,她能不借助任何装备下潜到88米深的地方。有他们的帮助,我就能很简单地在水下安置摄影机了。我还有个朋友,他以前是我的摄影助理,现在他在工业光魔公司做模型。我找他制作了几个石头,我们把摄像机安在了里面。我找来了查尔斯·翰波利敦(Charles Hambleton),他是个疯狂的家伙,没有什么事情能难住他。他曾经做过加勒比海盗的航海向导。我们要靠他来操作各种设备和负责后援。还有个原来是加拿大空军的技师,他给我们改装了一个无人驾驶的飞机,并且把一架遥控摄影机安在了上面,可能这是一个连《11罗汉》都比拟不了的阵容吧,至少我的制作团队是顶尖的。”

影片上映之后,取得了不少奖项和关注。可是对整个摄制组最大的犒赏还要算日本政府方面的一些退步--太极地捕捞协会会长的被辞退、国际鲸鱼保护协会日本代表的引咎辞职、从小学生食谱中被剔除的海豚肉。可是这些还远远不够,每年的9月至次年的3月,仍然会有大批的鲸类动物被捕杀。路易·皮斯霍斯说:“这是一个好的征兆,但是这还不够。只要屠杀海豚的事情存在一天,我们就会和他们斗争到底。现在里克·奥巴瑞和海洋生物保护协会已经在插手调查这些事情。很多日本的水产品市场已经废除了鲸鱼肉和海豚肉的配额供应。可是即使是这样,海豚屠杀依然没有停止。我们都希望这部《海豚湾》能让人类意识到自己正在做的是一件愚蠢、荒唐和可笑的事情。在意识到之后,才能有杜绝这种事情再次发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