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

经典电影

泰坦尼克号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1日 作者: 点击:[]

泰坦尼克号Titanic (1997)

泰坦尼克号

【影片概况】

导演: 詹姆斯·卡梅隆

编剧: 詹姆斯·卡梅隆

主演: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 凯特·温丝莱特 / 比利·赞恩 / 凯西·贝茨 / 弗兰西丝·费舍 / 格劳瑞亚·斯图尔特 / 比尔·帕克斯顿 / 伯纳德·希尔 / 大卫·沃纳 / 维克多·加博 / 乔纳森·海德 / 苏茜·爱米斯 / 刘易斯·阿伯内西 / Nicholas Cascone / Anatoly M. Sagalevitch / 丹尼·努齐 / 杰森·贝瑞 / 伊万·斯图尔特 / 艾恩·格拉法德 / 乔纳森·菲利普斯 / 马克·林赛·查普曼 / 理查德·格拉翰 / Paul Brightwell / 艾瑞克·布里登 / 夏洛特·查顿 / 博纳德·福克斯 / 迈克尔·英塞恩 / Fannie Brett / 马丁·贾维斯 / Rosalind Ayres / 罗切尔·罗斯 / Jonathan Evans-Jones / Simon Crane / 爱德华德·弗莱彻 / Scott Anderson / Martin East / 克雷格·凯利 / 格雷戈里·库克 / Liam Tuohy / James Lancaster / 艾尔莎·瑞雯 / Lew Palter / Terry Forrestal / Kevin De La Noy

类型: 剧情 / 爱情 / 灾难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语言: 英语/意大利语/德语/俄语

上映日期: 1998-04-03(中国大陆) / 1997-11-01(东京电影节) / 1997-12-19(美国)

片长: 194分钟

又名: 铁达尼号(港/台)

IMDb链接: tt0120338

评分:IMDb: 7.8分 豆瓣网:9.2分 时光网:8.9分

【剧情简介】

1912年4月10日,号称“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的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开始了自己的处女航,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出发驶往美国纽约。富家少女罗丝(凯特•温丝莱特)与母亲及未婚夫卡尔坐上了头等舱;另一边,放荡不羁的少年画家杰克(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在码头的一场赌博中赢得了下等舱的船票。

罗丝厌倦了上流社会虚伪的生活,不愿嫁给卡尔,打算投海自尽,被杰克救起。很快,美丽活泼的罗丝与英俊开朗的杰克相爱,杰克带罗丝参加下等舱的舞会、为她画像,二人的感情逐渐升温。

1912年4月14日,星期天晚上,一个风平浪静的夜晚。泰坦尼克号撞上了冰山,“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面临沉船的命运,罗丝和杰克刚萌芽的爱情也将经历生死的考验。

【电影花絮】

1.凯特·温斯莱特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向卡梅隆寄上自荐书,信中还夹有玫瑰花,附上"我就是你要找的Rose"这样的话,最终获得了这部世纪之作中的罗丝一角。

2.制片方想让马修·麦康纳演男主角,但是卡梅隆坚持启用年轻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3.卡梅隆决定让爱情故事其中一方主角依然活着,这就意味着电影得赶快拍,因为再拖延的话,女主人公的年龄是个大问题,最终片中老年露丝是101岁。

4.在拍摄完进餐一场戏之后,卡梅隆意识到餐具上应该有白星公司的标识,于是全部服装、道具、临时演员……全部重来一遍。这场戏重拍花掉了200万美元。

5.因为船模只有一边的缘故,导演特地想出了用相反文字的道具来拍摄,再将影片左右颠倒放映,所以包括行李便签在内的需要文字的道具,都要做正反两套。

6.片中露丝画像是出自导演卡梅隆之手,是根据温丝莱特的照片临摹而成,当然温丝莱特在照片中是穿着比基尼的,没有展示出来的部分由导演想象完成。

7.卡梅隆写剧本后才发现泰坦尼克号的真实遇难者中有一位J·道森(约瑟夫·道森),与杰克·道森的缩写相同。如今有很多影迷在这位J·道森的墓碑前流连。

8.泰坦尼克号在海底的残骸镜头有一部分是真实的,一部分是利用模型拍摄的,区分办法是镜头中有两艘潜艇时是模型,只有一艘潜艇时则是真的泰坦尼克号。

9.为了补充海底实拍镜头的不足,剧组制作了一个比例为1/20的模型,至于金属部分被腐蚀的效果,团队试用了多种材料,最后发现用薯片的效果是最好的……

10.片中杰克与露丝在走廊中拼命奔跑着,被突如其来的水浪吞没了。实际上这两人都是特技演员扮演的,在后期制作时将两位主演的脸合成到他们的脸上。

11.杰克站在泰坦尼克号的船头高呼随后镜头缓缓后拉俯瞰整个泰坦尼克号,这短短的10余秒运用了当时非常先进的电脑制作技术,花了100万美元才得以完成,

12.当片中船长说"全速前进"时,有人也跟着喊"全速前进!"。这喊声来自导演卡梅隆。

13.杰克的台词"I'm the king of the world!"("我是世界之王!")被美国电影学院评为100年来100句最经典的电影台词之一。

14.本片珍藏版DVD中收录了又泰坦尼克号历史研究专家Ken Marschall绘制的各种泰坦尼克号的图画,一共82张。他曾静参加过多次泰坦尼克号的探险活动,之导演的好朋友。

15.影片开头具有特殊意义的开场戏是导演在剪辑工作的后期冥思苦想20个小时的成果。

16.杰克第一次在影片中出现时的抽烟镜头遭到了非议,认为会误导了小孩子,但导演卡梅隆解释说在当时吸烟是很普遍的现象,如果不加入抽烟的镜头,会让影片很不真实。

17.启航的镜头实在一个停车场搭的绿屏前拍摄的。沉船的画面是模型加电脑特效完成的。

18.求生艇搜救生还者的片段是在装满350000加仑的水槽内拍摄的。

19.片中大部分海洋其实只有3英尺深。

20.本片成本2亿多美元,是当时成为最昂贵的电影,制作过程长达5年。

21.片中露丝叫了80次杰克,还不算叫他Mr.Dawson的次数,而杰克叫了露丝50次。

22. Jack this is where we first met。(杰克。这我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这句台词是温丝莱特临时想出来的。露丝朝卡尔吐口水的动作也是她建议的,剧本中设计的露丝用发夹戳他。

23.片中杰克给露丝画像时让她"Over on the bed...the couch."(躺在床上,是沙发上),其实原剧本是Lie on that couch(躺在沙发上),是莱昂纳多说错了。

24.影片中杰克和露丝比赛吐口水的戏遭到了从监制到演员,从电影公司老板到剧组成员几乎所有人的反对,但导演卡梅隆认为自己的电影不能循规蹈矩。

25.导演卡梅隆拍摄了另外一个结局,在这个结局里老露丝并没有以偶开始就把“海洋之星”丢到海中,而是和船员们有一个精神的交流。这个原剧本上的结局被导演卡梅隆评价太高深莫测并被舍弃。

26.凯特·温斯莱特发现自己要在莱昂纳多面前裸体的时候,第一次见面就把该看的给他看了。

27.片中露丝的画像时卡梅隆画的,由于他是左撇子,拍摄时特意转换了镜头,使之看起来像是杰克用右手画的。

【经典台词】

1.You jump, I jump!

你跳我就跳!

2. All life is a game of luck.

生活本来就全靠运气。

3. We're women. Our choices are never easy.

我们是女人,我们的选择从来就不易。

4. I figure life is a gift and I don't intend on wasting it. You never know what hand you're going to get dealt next. You learn to take life as it comes at you….

我觉得生命是一份礼物,我不想浪费它,你不会知道下一手牌会是什么,要学会接受生活。

5. Winning that ticket, Rose,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me... it brought me to you. And I'm thankful for that, Rose. I'm thankful. You must do me this honor, Rose. Promise me you'll survive. That you won't give up, no matter what happens, no matter how hopeless. Promise me now, Rose, and never let go of that promise.赢得船票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让我可认识你,认识你真荣幸,万分荣幸。你一定要帮我,答应我活下去,答应我,你不会放弃。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环境怎样,露丝,答应我,千万别忘了。

6. I'll never let go. I'll never let go, Jack.

我永远不会放弃,我永远不会放弃,杰克。

7. God shall wipe away all the tears from their eyes, and there shall be no more death. Neither shall there be sorrow or dying, neither shall there be any more pain, for the former world has passed away.

上帝擦去他们所有的眼泪,死亡不再有,也不再有悲伤和生死离别,不再有痛苦,因往事已矣。

【幕后制作】

【关于影片】

泰坦尼克号是20世纪初由英国白星航运公司制造的一艘巨型邮轮,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豪华邮轮,号称“永不沉没”和“梦幻之船”。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顿起航前往纽约,开始了这艘传奇巨轮的处女航。4月14日晚,泰坦尼克号在北大西洋撞上冰山而倾覆,1500人葬生海底,造成了当时在和平时期最严重的一次航海事故,也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一次海难。

泰坦尼克号是人类的美好梦想达到顶峰时的产物,反映出人类掌握世界的强大自信。它的沉没向人类展示了大自然的神秘力量,以及命运的不可预测。到泰坦尼克号沉没那天为止,西方世界的人们已经享受了100年的安稳和太平。科技稳步发展,工业迅速强大,人们对未来信心十足。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惊醒了这一切。作为埃菲尔铁塔之后最大的人工钢铁结构产物,泰坦尼克号是工业时代的伟大成就,因为对自然的威力掉以轻心,满不在乎,所以在处女航中惨遭厄运。它的沉没让世人永远牢记人类为傲慢自信所付出的代价。

在海难发生之后的数年间,围绕泰坦尼克号的神话开始流传,关于勇敢和懦弱的故事出现在无数历史记载、诗歌、音乐和电影中。经过数十年的研究,1985年9月1日,由著名科学家罗伯特·巴拉德(Robert Ballard)领导的探险队终于在在纽芬兰东南约380英里海域找到泰坦尼克号残骸,一切与之相关的疑问和争议也随之迎刃而解。

詹姆斯·卡梅隆从泰坦尼克号的海底残骸获得灵感,将一段航海传奇演化成令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卡梅隆说:“在我们的集体想象当中,泰坦尼克号的悲剧几乎成了神话,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所蕴涵的人性和活力已经消失殆尽。我希望罗斯与杰克的爱情能成为情感的指明灯,去让观众全身心的投入,目睹历史的重现。”

在影片拍摄中,最具挑战的便是重现沉船的场景。卡梅隆本着一个宗旨,那就是这些场景要如同时光倒流一样,让人感到身临其境。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卡梅隆指导了一系列视觉预览研究,主创人员制作了轮船的研究模型,并用摄影机围绕取景,从而获知了泰坦尼克号的结构布局和最美妙、最壮观的取景角度。随着研究的进展,建造布景也成为当务之急。

卡梅隆说:“你不可能只搭建一个布景,因为影片中的这艘大船总在变化角度,不同的角度需要相应的布景。”

在严格的工程技术和安全措施的保障下,影片大部分在室内和室外的水槽中拍摄完成。其中一等舱餐厅和三层大楼梯都按实物尺寸建造,并搭建在2号摄影棚30英尺深的室内水槽的液压平台上,这个液压平台可以改变角度,剧组从几码远的海边引入500万加仑海水,经过过滤的海水将逐渐淹没液压平台上的景观。

曾凭《异形2》《海底城》《屋上的提琴手》三获奥斯卡提名的制作设计师彼得·拉蒙(Peter Lamont)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哈南德·沃尔夫造船厂的设计图副本以及总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斯关于设计特点的笔记本。这是设计资料在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后被首次应用。

拉蒙在研究中发现,D甲板餐厅和会客室使用的地毯的制造商依然健在,而且这家公司仍然保存着地毯的样式,可以重新制作当时的染料。制片方立即开始定购。

拉蒙回忆说:“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墨西哥城、纽约和洛杉矶制作布景和各种家具、饰品,按照真实数量复制了甲板椅、桌灯、瓷器、皮箱、救生衣和航海零件等等,总计有数千件。建造775英尺长的拍摄外景虽然方式不同,却与真实的泰坦尼克号一样复杂,而且只能用十分之一的时间来完成。”

另外,由于泰坦尼克号是在处女航时沉没,而当时的内部装修没能全部完成,并且鲜有照片资料。通过充分的研究和顾问的帮助,拉蒙率领制作团队根据仅存的几张泰坦尼克号内景照片及其姊妹船奥林匹克号的照片精确重现了头等舱餐厅、会客室、头等舱吸烟室、步道区、下午茶厅、健身房和多个特等舱。

卡梅隆说:“我们用了很长时间才感知到泰坦尼克号的真正大小,它有880英尺长,排水吨位有48000吨,实际重量将近6万吨,就像体形巨大的怪物。”

为了造成泰坦尼克号正在海上航行的假相,船体的布景和水槽都是沿着海岸线建造,从而呈现出白天和夜间一望无际的海平面地平线。在拍摄夜间场景时,由于船体在水平位置时甲板有45英尺高,而且沉没时船尾高高耸起,所以现场的照明效果需要塔吊帮助完成。

为便于拍摄高大船身上的场景,卡梅隆使用了先进的拍摄器材--遥控升降摇臂(Akela Crane)。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摄影机摇臂,臂展可达80英尺。不过,要将全部场景都纳入镜中,卡梅隆仍要依赖于巨大的塔吊。他说:“我们建造的大型塔吊可以达到200英尺,我们沿着水槽中的船体侧面铺设了导轨,从船头到船尾只需5分钟,这样取景就可以随心所欲。”在进行拍摄时,卡梅隆也会被悬吊在布景上空,同摄影指导拉塞尔·卡朋特(Russell Carpenter)一起使用陀螺稳定摄影机取景。

经过三周的圣诞假期之后,摄制组利用全部完成的两个甲板平台去拍摄逐渐剧烈的沉船场景。在灾难的最后阶段,船体断为两截,前半部分沉入水下40英尺。在真实事件发生时,船上的救生艇仅能容纳不到一半的乘客,而由于船员未能填满每只救生艇,最终获救的乘客只有三分之一。在拍摄中使用的救生艇吊艇架由为真正的泰坦尼克号提供相同配件的同一家公司制造,韦兰公司根据过去的图纸生产出的吊艇架与泰坦尼克号上的分毫不差。

【关于史实】

泰坦尼克号于1911年5月31日下水,是白星航运公司在同一造船厂建造的奥林匹克级邮轮的第二艘。泰坦尼克号有260米长,28米宽,吨位达到空前的46329吨。船上有899名船员,可以运载3300名乘客。动力系统有三套主机:其中两套为四汽缸往复式蒸汽机,一套蒸汽轮机,主机功率达到50000马力,航速23~24节。不过,白星公司明显对速度并不感兴趣,而是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营造豪华与舒适的空间上。用《造船家》杂志的话说,泰坦尼克号“在许多细节方面模仿了凡尔赛宫”。甚至三等舱也有大理石的洗漱池和床头取暖设备。这种奢华的程度在当时可谓无可比拟。

泰坦尼克号更津津乐道的是安全性。两层船底由带自动水密门的15道水密隔墙分为16个水密隔舱,其中任意两个隔舱灌满水仍能行驶,甚至四个隔舱灌满水也可以保持漂浮状态。

1912年4月10日,南安普敦港人头攒动,号称世界最大邮轮的泰坦尼克号开始了它的唯一一次航行。当晚7时,泰坦尼克号抵达法国瑟堡港。第二天中午,泰坦尼克号抵达爱尔兰的昆斯敦,一位上岸的乘客拍下的照片后来成了泰坦尼克号的绝版照片,在收藏家眼里价值连城。

为了以最快的速度穿越大西洋,泰坦尼克号选择了距离较短的北航线。气温不断下降。但天气非常晴朗。事后幸存的船员说,他们从未见过如此宁静的北大西洋。

1912年4月14日晚,泰坦尼克号以22节的航速在漆黑冰冷的平静洋面上航行,接到附近很多船只发来的冰情通报,史密斯船长命令瞭望员仔细观察。令人惊讶的是,尽管白星公司为头等舱定制了镀金的楼梯把手和印度的手工编织地毯,却竟没给瞭望员配备望远镜。11点40分,瞭望员弗雷德里克·弗利特发现远处的的黑影正在快速变大。他敲了3下驾驶台的警钟,得知情况的大副默多克下令减速,左满舵,停船倒车。事后证明这是一个最愚蠢的决定。当时最好的选择,要么是加速的同时左满舵,铤而走险;要么是减速的同时用坚固的船头去撞冰山。

撞击发生之后,史密斯船长和总设计师托马斯·安德鲁斯一起检查受损情况。检查过所有水密舱之后,安德鲁斯平静的对史密斯船长说:“这艘船没救了。”史密斯船长问还能剩下多少时间,得到的答复是一个小时,最多两小时。

15日凌晨0点5分,史密斯船长下令准备放救生艇。0点15分,泰坦尼克号发出求救信号。0点45分,第一艘救生艇被放下,船上发射了第一枚遇险火箭。0点55分,泰坦尼克号的船头已经没入水中。救生艇边一片混乱,很多救生艇在半空的状态下就被放了下去。结果可以搭载1178人的救生艇只上去了651人。到1点40分,最后一艘救生艇被放下海面。船上的乐队陪伴着乘客,用音乐安抚着这些即将死去的人们,一直演奏到最后一刻。

1点35分,海水开始进入锅炉室。2点10分,船上发出最后一封求救电报。2点13分,船上29台大型锅炉纷纷离开底座,互相冲撞着砸破一道道水密墙,在船头部位砸开大洞落入水中。2点17分,海水涌入中央电力控制室,引发短路,全船灯光熄灭。2点18分,伴随一阵巨大的断裂声,泰坦尼克号船身从三、四号烟囱中间断为两截。2点20分,船头部分沉入海中,后半截砸回海面,在一分钟之内就紧跟着沉入水中。

最终,在2208名船员和乘客中,只有705人生还。泰坦尼克号沉没的消息震惊了整个西方世界。当时人们的惊骇程度丝毫不亚于本世纪美国的9·11事件。大西洋两岸许多地方降半旗致哀。

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极大的影响了造船业和无线电电报通讯。1913年12月12日,第一届海上生命安全国际大会在英国伦敦召开,大会制定的条约促成了国际冰山检测组织的形成和资金投入。直到今天,该组织的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下属部门还在检测和报告北大西洋可能造成危险的冰山。条约规定:所有载人船只应该配有足够搭载全体乘员的救生艇,并且要进行适当的相关训练。还有就是无线电通讯应该24小时开通,加上一个2级备用电源,这样就不会漏掉呼救信号。

有很多人认为,救生艇不够是导致这个灾难的直接原因。实际上,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数量是符合英国法律规定的,法律要求的数量不是基于乘客人数,而是基于船的吨位。因为当时准备救生船的目的不是装下全体乘客,而是将下沉船只上的乘客转移到救援船上。当时国际通用的海事安全规则是,客船上救生艇的搭载人数是船上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泰坦尼克号的救生艇可以搭载一半乘客,白星公司还为这种“对乘客安全高度负责”的额外配置没有引起公众注意而感到不平。泰坦尼克号的沉没永久性的改变了这种救生策略,海难后新制定的海上安全法规要求救生艇必须能容纳船上的所有人员。